山東出台辦法鼓勵跨國公司在魯設立地區總部

2020年12月31日09:3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出台辦法鼓勵跨國公司在魯設立地區總部

跨國公司來魯設地區總部再獲鼓勵

地區總部海外高層次人員可享受29項綠色通道服務

為促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在山東省集聚發展,省商務廳、省委台港澳工作辦公室、省財政廳、濟南海關、青島海關等14部門近日聯合制定出台《山東省關於鼓勵跨國公司在魯設立地區總部的辦法》,進一步鼓勵跨國公司在山東設立地區總部,來魯投資興業。

《辦法》規定,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指注冊地在境外的跨國公司在山東省設立的,以投資或授權管理形式履行跨省以上區域范圍投資、管理和服務職能的總部型外商投資企業。且應符合具有獨立法人資格﹔母公司資產總額原則上不低於2億美元(服務業母公司資產總額原則上不低於1億美元)﹔申報企業被授權管理的省內外獨立法人企業或分支機構不少於3家﹔對所投資或被授權管理的企業或分支機構匯總外資外貿統計以及匯總納稅等相關條件。

為服務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山東省將從簡化出入境手續、招引人才、貿易便利、金融支持等四個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其中,符合條件的地區總部的海外高層次人員,可以申領《山東惠才卡》,並享受出入境和居留、子女入學、社會保險等29項綠色通道服務﹔海關對符合條件的地區總部,培育海關高級認証企業,為其進出口貨物提供通關便利。山東省還將為地區總部提供非貿易項下付匯合同備案、納稅判定開通綠色通道等諸多便利。各市還可根據實際情況,對地區總部給予支持。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山東省曾在2018年出台過《山東省總部機構獎勵政策實施辦法》,該政策將於2020年年底到期。同時,利用外資工作面臨新形勢、新需要,迫切需要出台新的政策措施。近年來,山東著力塑造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今年前11月,山東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645家,同比增長22.6%﹔實際使用外資152.1億美元,增長35.5%,高於全國31.4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我們著力服務外資企業,提升貿易便利度,先行先試高級認証企業辦理特定海關業務免除擔保,為企業免除稅款擔保9900余萬元﹔自主研發‘企業服務之家’程序,平台注冊企業超3000家,居全國海關第四位。”濟南海關企業管理和稽查處企業管理科科長賀娟表示,濟南海關將以此次山東省出台《山東省關於鼓勵跨國公司在魯設立地區總部的辦法》為契機,加大流程再造,聚焦服務外資企業,吸引更多的跨國公司到山東投資。

山東社科院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李廣杰認為,山東應以此次政策出台為契機,學習上海、江蘇等地吸引企業地區總部的先進經驗,提高政策明確度,創造更良好的政策環境,實現吸引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新突破。(孫源澤)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