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問題為導向,山東這倆區這樣創新基層治理模式

2020年12月31日09:3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以問題為導向,山東這倆區這樣創新基層治理模式

■編者按基層治理水平的提升,有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山東省各地以問題為導向,不斷探索適合當地的基層治理方式,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經驗。請看,東營市墾利區推行社區矯正社會化、調解方式多元化、聯防聯治實戰化,推動問題解決在一線﹔日照市東港區陳疃鎮派出所創新服務模式,向農村派出“流動調解服務車”,讓服務直達群眾身邊。

東營市墾利區推行社區矯正社會化、調解方式多元化、聯防聯治實戰化

網格員配上了法律顧問

“太感謝你們了!半個月就幫我們調解了30多起物業糾紛,為我們要回來了近30萬元的物業費!”日前,在東營市墾利區調解中心,深圳市永紅源物業服務有限公司經理龔浪向工作人員豎起了大拇指。

近年來,墾利區聚焦完善以社區為基本單元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調處體系建設,健全源頭預防、排查梳理、多元化解機制。橫向上,依托區域治理運行管理中心,整合公安、司法、信訪、應急等資源力量,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工作聯動﹔縱向上,依托上下貫通的區域社會治理大數據平台,構建扁平化治理模式,提高快速響應、精准落地能力,推動問題解決在一線,服務直達群眾身邊 。“全區聚焦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三級協同,今年以來共受理各類矛盾糾紛928件,涉及當事人2436人,協議金額3680.7萬元,實現了群眾訴累與司法成本雙下降。”墾利區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楊保才介紹。

墾利地處勝利油田主產區,油地交織、情況復雜,社會治理壓力較大。對此,該區把油氣管道動態監管系統建設並接入區域平台,實現對全區油氣管道運行狀態、泄漏報警的全面管控。針對秋冬季安全生產問題高發的情況,墾利區投資230余萬元,建設防火防傾倒高空瞭望及衛星遙感監測系統,安裝熱感應成像攝像頭12個,筑起了安全“天網”。目前,該區域社會治理中心與12345熱線、網格員管理系統、數字城管等系統相融合,通過責任到單位、問題處置有反饋的“一條龍服務模式”,形成了問題處置的“閉環”,提升了中心運行管理效率。

在提高實戰效能方面,墾利區為每名網格員配備法律顧問等專業服務團隊以及網格黨員、樓道長、物業人員、志願者等網格協管員,累計發展各類協管員1.8萬余名,設置網格驛站、網格睦鄰點43處,引進和培育益道、齊家、黃藍公益等48家社區社會組織,積極構建起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社區志願服務“四社聯動”治理體系。

“社會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區域治理運行管理中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調處中心‘三中心’是一個體系,戰時是指揮中樞,平時是提升區域治理運行管理的綜合平台。”墾利區委書記劉斯杰說。今年以來,墾利區將網格化、消防安全、市政管理、便民服務多項工作融入區域社會治理管理運行中心,推行社區矯正社會化、調解方式多元化、聯防聯治實戰化,全區基層網格事項辦結率達到99.87%。(賈瑞君 李廣寅 魏 強)

日照市東港區創新派出所服務模式

村裡來了“流動派出所”

12月3日早上9時許,日照市東港區陳疃鎮派出所院內,一輛印著“流動調解服務車”幾個大字的依維柯警車緩緩駛出大院。輔警王均峰熱情招呼記者,“上車吧,跟我們一起去巡邏,看看村裡的情況。”

進入車內,記者看到經過改裝的車廂裡,兩側是對向放置的排椅,中間一張長桌上擺放著10余份近期的糾紛調解檔案。檔案中詳細記錄了矛盾糾紛調解人員、調解結果、回訪記錄等信息。車裡還配置了對講機、執法記錄儀、筆記本電腦、打印機、單警裝備、喇叭、卷尺等工具設備。

行駛10分鐘后,服務車來到七裡溝子村。在村口晒太陽的村民看到流動服務車來了,立即跑去告訴同村村民老焦。老焦之前一直在市區居住,今年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回到了老家。人雖回來了,但戶口還在外,生活上有些不便。流動警務車的到來,讓老焦少跑了一趟腿兒。

在警務車上,王均峰通過微信連線派出所戶籍民警,把需要的手續和辦理要求一項一項跟老焦耐心講解,並承諾等他准備好了,再來把手續先審一遍。老焦核實完所需要的手續后對記者說:“現在有了這個流動警務車,村裡有啥事直接在自家門口就能詢問、辦理,太方便了!”

緊接著,服務車又出發前往下一個村。“流動服務車配備一名民警、兩名輔警和一名法律顧問,可以說是一個流動的派出所了。”王均峰一邊整理著七裡溝子村的居民問題清單與業務手續,一邊向記者介紹道。

有了流動警務車,糾紛調解的速度大大加快。徐大姐和房大姐是前后鄰居,兩個月前,因為房大姐家化糞池設計不合理,淌出的污水流到徐大姐家院子外面,雙方發生糾紛。情緒激動之下,還動了手,幸虧都是小傷。

接到報警后,派出所值班室立即通知流動警務車。王均峰和司法所法律顧問丁明鋒立即乘車趕到現場,實地開展調解。兩人分別向雙方當事人講理說法,僅用30分鐘就促成雙方和解。助手小許現場制作打印調解文書,雙方當即簽字確認,鄰裡關系和好如初。

調解農村的各種糾紛,是流動警務車的常態。王均峰長期在農村生活,熟諳農村事務和農民心理,總能把話說到群眾心坎上,再加上法律顧問的專業支持,調解成功率幾乎達到100%。“農村的糾紛大多是宅基地、排水排污、農田劃界之類的糾紛,不到現場,找不出問題產生的原因和解決辦法,流動警務車現場快調快處,確保了調解效率。”丁明鋒說。

“流動服務車實現一線走訪,一站受理,一次完成。鄰裡街坊聚在一起觀看調解過程,既解決了糾紛,還能教育周圍村民。”陳疃鎮派出所所長魏玉成說。流動服務車投入運行兩個月以來,已累計調解糾紛近20起、協助破獲違法犯罪案件3起、為群眾做好事20余件,基本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栗晟皓 王 晨)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