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5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

2020年12月31日09:33  來源:山東省紀委監委網站
 
原標題:山東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5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

近日,山東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5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分別是:

濱州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原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福友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等問題。2016年,李福友罔顧當地發展規劃和財政資金緊張的實際,以蒲河景觀綠化為名大搞形象工程,耗資6000余萬元,造成嚴重不良影響。李福友同時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起訴。

濟南市長清區文昌街道服務群眾工作中推諉扯皮問題。2020年9月至11月,文昌街道相關工作人員在辦理匯富名仕居小區老舊住宅增設電梯事宜過程中,對待群眾訴求推諉扯皮、態度粗暴,導致電梯安裝申請材料無法蓋章,增設電梯工作受阻,群眾反映強烈,被山東廣播電視台《問政山東》節目曝光。文昌街道物業管理工作負責人鐘同鋼受到政務警告處分,文昌街道建委主任劉森、黨群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單立國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文昌街道黨工委委員曹為春受到全區通報批評處理,文昌街道黨工委向長清區委、區政府做出檢討。

原茌平縣市政公用事業管理局副局長、黨組成員李富國在燃氣管理工作中失職失責問題。2012年2月至2019年4月,原茌平縣市政公用事業管理局燃氣管理辦公室對發現的某無証經營液化氣站,一直未予取締,每年對其罰款處罰后,任由其繼續無証經營。同時,對兩名納入管理的燃氣配送員和兩戶私自灌裝燃氣的經營戶查處不力,致使倒賣灌裝燃氣違法行為長期持續存在。時任縣市政公用事業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富國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其他人員受到相應處理。

龍口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建筑業管理處原副主任夏信東等人行政執法不作為亂作為問題。2018年5月,夏信東在檢查中發現一建設項目未取得合法手續擅自施工問題后,只是將該問題線索移交龍口市綜合行政執法局處理,未再跟進監督。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新嘉執法所科員刁建功、王兵受理該線索后未經現場核實,錯將另一企業作為施工單位進行處罰,而實際問題單位繼續違法施工。夏信東、刁建功、王兵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曹縣庄寨鎮農業辦公室副主任張培忠、環保專職人員劉學嶺在環保治理工作中搞“一刀切”問題。2019年3月,為完成大氣污染防治目標,張培忠、劉學嶺在未對轄區內木材加工企業實地核查、未區分企業是否符合生產條件的情況下,採取“一刀切”的處理方式,對轄區內相關企業全部斷電停產,致使部分符合條件的企業不能正常生產,造成不良影響。張培忠、劉學嶺分別受到政務警告處分。

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指出,上述5起典型問題,有的權力觀、政績觀錯位,大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有的宗旨意識淡薄,對待群眾正常訴求推諉扯皮、冷硬橫推﹔有的工作浮在面上,以罰代管、疏於管理﹔有的工作失職失責,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有的急功近利,貫徹上級決策部署不考慮實際情況,造成企業損失,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典型表現,相關人員均受到嚴肅處理。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從中汲取教訓,引以為戒,旗幟鮮明反對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強調,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阻礙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的貫徹落實,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來糾治,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來破解。各級黨組織要嚴格履行主體責任,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上下聯動、全面檢視、靶向治療,以扎實的工作作風詮釋政治擔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突破口,牢牢把握“兩個維護”首要政治任務,聚焦實施“十四五”規劃、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六保”工作,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元旦、春節將至,要緊盯中央和省委反復強調的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漠視群眾利益,對群眾訴求冷硬橫推,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堅決糾正、嚴肅查處,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為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提供有力作風保証。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