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 山東省文旅廳發布2021年安全出游提示

2020年12月31日09: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2月31日電(談媛)2021年元旦、春節假期臨近,民眾假日出游意願高漲,旅游市場將進入旺季。但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當前正值歲末年初,民工返鄉、學生放假、外出旅游等交織疊加,人流車流將高度集中,加之近期風干物燥,受低溫、冰凍、雨雪、大霧等不良天氣影響,消防、道路交通等領域存在一定風險。對此,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特別提醒廣大游客,元旦春節出游要加強個人疫情防護,把安全充滿電,讓歡樂和文明一路相伴。

關注天氣變化,提前規劃出行路線

冬季天氣寒冷多變,要及時關注氣象、交通等部門發布的預警信息,根據預警信息及時調整行程,合理規劃旅游路線,避免在冰凍、大霧等不良天氣外出旅行。

提前了解景區、博物館、文化館等文化和旅游場所進入規定,守秩序,保持安全距離,自覺佩戴好口罩,主動出示健康碼。

避免聚集扎推,做好衛生防護

元旦、春節假期出游,要帶足口罩、消毒濕巾等用品,做好衛生防護准備。謹慎參與大型聚集性活動,切勿冒險前往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行。出行歸來后做好個人健康監測,如果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診。

提高安全意識,倡導文明出行

遵從當地有關部門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識,避免前往不具備接待條件的區域,確保人身、財產安全。如遇惡劣天氣不要到山地、峽谷、水邊等易發生災害的場所游玩。不在“網紅景點”開展探險、觀光、戲水、露營等活動,始終做到敬畏法律、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在旅游活動中應遵守社會公共秩序和社會公德,尊重當地風俗習慣、文化傳統和宗教習俗,愛護旅游資源,保護生態環境,遵守旅游文明行為規范。

踐行光盤行動,杜絕餐飲浪費

倡導用餐時使用公勺公筷,樹立綠色低碳消費理念,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做到適度消費、適量點餐,堅決反對餐飲浪費行為。

樹立厲行節儉、反對浪費的觀念,積極踐行“光盤行動”,做到按需點餐、按需取餐,盡量採用分餐制、小份餐,主動打包剩菜剩飯,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堅持理性消費,依法依規維權

隨團旅游要選擇有具有合法資質的旅行社,簽訂規范的旅游合同。

自覺抵制“不合理低價游”,不跟隨無資質的徒步、戶外、保健品等俱樂部、公司出游。出游過程中如遇到糾紛,要撥打全國旅游服務熱線12301,依法理性維權。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