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市將用五年時間持續集中打造500個節點項目

“五個一百”擘畫全域旅游新圖景

2020年12月30日14:5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五個一百”擘畫全域旅游新圖景

12月24日上午,煙台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咸國濤發布全域旅游“五個一百”鮮美化工程實施情況。

咸國濤介紹,全域旅游“五個一百”鮮美化工程,是指自2020年起,利用五年時間,圍繞綜合、城市、文化、海洋、鄉村等五大節點,持續集中打造500個節點項目,通過優質示范文旅項目引領,推進城鄉陸海、白天夜間、淡季旺季的統籌聯動,實現城鄉文旅資源整合開發、文旅生活、文旅消費的一體化升級,打造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的“煙台模式”。

2020年是“五個一百”鮮美化工程實施的第一年,工程自年初啟動以來,煙台市按照全域覆蓋、高質量發展、共建共享三個原則,共培育打造五大類別151個節點項目。根據專家評審、實地勘驗情況,最終確定100個項目為2020年度“五個一百”鮮美化工程示范引領項目,集中呈現了城市更新、文化傳承、產業復蘇的新成就。

這100個鮮美化項目,從五大節點項目分類來看,包括綜合節點項目19個、城市節點項目16個、文化節點項目29個、海洋節點項目14個、鄉村節點項目22個,涵蓋城鄉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旅游服務設施、文博場館、“文旅+”特色業態等多個主題。從產業布局來看,涵蓋文旅、海洋漁業、農業、康養、水利等多個產業,通過項目實施深化了產業融合,全方位展現了煙台市產業發展新成就、新氣象。

據介紹,煙台市自2016年成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首批創建單位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把文旅產業列入八大主導產業重點培育,高點定位、高位推進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如今,全域旅游“兩核突破、一帶引領、一廊貫穿、五區聚集”的“2115”發展大格局持續深化,中心城區都市休閑核、蓬長生態旅游核、濱海一線旅游帶“兩核一帶”旅游發展新格局初見成效,今年蓬萊區還成功創建為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煙台市旅游產業主要經濟指標一直位居全省前三位,2019年接待游客數突破8600萬人次,實現旅游消費總額突破1200億元。

下一步,煙台市還將按照《全域旅游五個一百鮮美化工程推進方案》要求,專人負責,持續推進,以“五個一百”鮮美化工程為抓手,推動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楊秀萍 黃艷玲)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