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新格局,山東的位置在哪裡?

2020年12月30日09:5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歲末年初談經濟②|融入新格局,山東的位置在哪裡?

“十四五”大幕將啟。

新的一年,山東的經濟工作將圍繞服務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展開。找准在新發展格局中的位置,是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重要基礎,是建設現代化強省的關鍵一步。

位置就是方位。找准位置,就是認清自身的階段性特點和基礎條件,實質上是一次深化自我認知的過程。對一個經濟大省來講,融入新發展格局,山東的條件是什麼,優勢在哪裡,市場需求及自身供給能力幾何,哪些潛力可以挖掘,哪些短板亟待補齊……省情省況熟稔於心,長項短板了然於胸,以此為基礎謀篇布局、科學籌劃,才能在戰略定位上清晰有序、有舍有得,才能找到推動發展的科學方法、最優路徑和扎實舉措。

那麼,山東在新發展格局中的“位置”到底在哪裡?

以“雙循環”為坐標系。山東在全國內需體系中“量”居前列、“質”有潛力,消費總量、農產品和工業品供給均居全國前列﹔在開放體系中,陸海聯動、東西貫通、承南起北,處於前沿位置,戰略位置特殊。這種重要基礎地位,就決定了我省既要爭當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完備強大國內市場的推動者,力爭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一極﹔又要打造開放新高地,構建面向日韓和東北亞、連接“一帶一路”的重要“橋頭堡”,力爭成為雙循環的戰略支點。

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為坐標系。近年來,中央賦予山東一系列先行先試的戰略任務。拿黃河戰略為例,“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要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龍頭作用。龍頭,不僅是“入海口”的地理區位,更是謀劃發展時,廣闊的空間意識、腹地意識,既能提供帶動、影響、輻射,同時又能充分利用戰略帶來的廣闊經濟腹地和豐富生產要素,壯大自身的發展格局。對山東半島城市群來說,勢必要有更強的實力、更高的能級、更硬的內功。

以現代經濟體系為坐標系。“十四五”時期,我省提出要聚焦科教、文化、健康、現代農業、先進制造業、海洋、數字、新能源新材料、交通等優勢領域率先實現新突破。對每一個具體產業來說,就要在國內國際垂直分工中解剖分析,找清具體位置。每個地方都應當有清晰的思路布局和產業定位,都要瞄准細分領域,找准最擅長的“專業跑道”,展開錯位競爭、差異化發展,力爭更多企業搶佔產業鏈價值鏈高端,更多產品創出知名品牌。

找位置,說到底,就是搞清楚國家需要山東做什麼,山東應當做什麼、又能夠做什麼。隻要我們能夠找准位置、發揮優勢,主動作為、乘勢而上,就一定能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扛起山東擔當、展現更大作為。(李岳岳 邵方超 任宇波)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