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鑄魂凝心聚力——近年來山東精神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2020年12月30日09:5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立德鑄魂凝心聚力——近年來山東精神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立德鑄魂凝心聚力

——近年來山東省精神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寒冷的日子裡,總有溫暖不期而遇。12月29日,風雪交加,一段“青島近百人推公交車”的視頻火爆全網。整車乘客自發下車,推行著公交車在結冰的道路上艱難“爬坡”,引發萬千網友點贊。

短短十五分鐘的推行“爬坡”,閃現著每一個普通人的文明風採,標注著整個社會的文明高度。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近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山東省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目標定位,緊緊圍繞大局,高舉旗幟、凝心聚力,守正創新,砥礪奮進,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堅定理想信念 培育時代新人

精神文明建設歸根到底是人的建設。著眼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一使命任務,山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涵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夯實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把廣大干部群眾凝聚在新時代偉大思想旗幟下。

育新人,要夯實基層陣地。

在濟南市萊蕪區羊裡鎮東土屋村,“書記廣播電台”吸引群眾廣泛參與,變“一人講”為“大家講”﹔在汶上縣,“鄉土講師團”說鄉音、舉實例,讓黨的創新理論入耳走心……

2018年以來,全省各級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因地制宜,創新方式,積極傳播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黨的政策、深入開展志願服務、豐富活躍文化生活,著力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育新人,要堅定理想信念,在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年心中種下信仰的種子。

不久前,山東省首屆高校思政短視頻大賽圓滿落幕,大賽收到127所高校報送的8300多個思政短視頻,頒獎盛典通過大眾日報客戶端、山東高校思政聯播平台輻射逾百萬高校學子,全網曝光量超過2.6億次。“大賽用青年學子們常看的短視頻方式,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立足現實闡釋思想理論,讓信仰的力量在年輕人中不斷引發共情共鳴,起到了‘進高校、育新人’的作用。”中央黨校黨建部黨的領導與領導科學教研室主任胡月星評價。

育新人,離不開榜樣的引領。道德模范是推進公民思想道德建設最鮮活的教材。

“最美奮斗者”朱彥夫、“排爆英雄”張保國、鄉村振興的“領頭雁”王傳喜……山東省建立道德模范推薦評選常態工作機制,持續發布“齊魯最美人物”“齊魯時代楷模”“山東好人”……以實際舉措彰顯對道德模范的尊崇,引領全社會崇德向善。

育新人,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和滋養。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重要任務,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貫穿於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

依托全省240多個省級和900多個市、縣級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山東省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巡回宣講,直接聽眾近40萬人次。全省184個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實現網上訂票、網上瀏覽。連續兩年開展“紅動齊魯”紅色故事講解大賽,104件決賽視頻作品網上訪問次數達5891萬,有效網絡投票數達959萬余票。

圍繞重大主題、重要節點,山東打造紅色文藝精品,講好愛國主義故事。民族歌劇《沂蒙山》、紅色舞劇《乳娘》、現代京劇《奇襲白虎團》等作品巡演反響熱烈,愛國情懷激蕩在齊魯兒女心間。

提升文明素養 培育時代新風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按照中央文明辦部署,山東省各級文明辦迅速發出倡議,號召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工作和相關輔助工作。一個個講科學防治、傳權威資訊、做心理輔導、解生產難題的志願服務項目在全省“破土而出”。今年,全省約有8.3萬個志願服務組織、282萬名志願者活躍在疫情防控戰場上。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近年來,山東省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志願服務活動蓬勃開展。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在百姓急需之時,一個又一個志願者挺身而出,讓“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閃閃發光。

讓中華美德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續寫新篇章,黨政機關率先垂范。濰坊市級機關食堂開展“光盤行動”,“大鍋菜”用小鍋炒,把切下的菜梗、菜根等邊角料加工成咸菜,把蒸魚剩的醬汁作為調料,不浪費一點余料。

全省各地餐飲企業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服務員適時提醒顧客適量點餐、理性消費,消費者量力而行、主動打包……“節約糧食,文明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

千百年來,儒家思想塑造了山東人重禮節、講信義、正直厚道、忠誠可靠的品質。近年來,山東省加快推動誠信建設制度化,健全誠信體系,擦亮“誠信山東”名片。

對守信主體給予激勵措施,對嚴重失信主體給予嚴厲的懲戒措施。法信通·山東省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台2017年正式上線運行新聞宣傳和信息查詢板塊以來,收獲了千萬次登錄查詢。今年以來,省法院共發布失信名單10.5萬例,發布限制高消費令42.9萬人次,133萬人次購買飛機票和動車、高鐵票受到限制,累計有77萬人次迫於壓力主動履行了義務。

為進一步推進誠信制度體系建設,山東省建立了山東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聯席會議,出台了《山東省社會信用條例》,建設山東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制定了《山東省信用分級分類管理辦法(試行)》等文件,進一步完善了社會信用法規制度體系。

推進文明創建 擦亮群眾幸福底色

11月20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隆重舉行,山東省再添8個全國文明城市。至此,山東省已有11個地級以上市、12個縣級市獲得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文明,已逐漸浸潤為山東最溫暖的底色。

近年來,全省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水平不斷提升,逐步邁向常態化。各市在“創城”中,治理體系逐漸完善、治理能力日益增強、歷史文脈得到延續、公共服務更加便捷、生活環境愈發美麗。

文明創建為城市賦能的同時,也讓鄉村舊貌換新顏。天價彩禮、厚葬薄養等陳規陋俗多讓人苦不堪言。利用春節、清明等傳統節點,山東省文明辦面向全省發起文明過節倡議,經網站、微信、客戶端等廣為傳播,成為熱點。各地引導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等自治組織發力,細化村規民約。同時,山東省將移風易俗與文明創建結合,加大了考核監督力度。

日照市嵐山區423個行政村實現“文明迎親隊”全覆蓋,巨野縣放大地方傳統習慣推行喪事“一碗菜”……移風易俗,破舊立新,蔚然成風。

每一個個體的“小氣場”,匯聚成為社會文明的“大氣候”。

著眼於家庭這個社會基本細胞,著眼於學校這個培育人才的搖籃……山東省堅持為民惠民理念,深入推進各領域的文明創建活動,通過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動員最廣大的力量,通過文明創建工作推動社會文明進步,讓群眾精神生活更豐富、生活品質更美好,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為新起點上揚帆新征程凝聚磅礡動力。(趙琳)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