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預警解除“寒冰風”預警繼續

2020年12月30日09:5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熱點直擊丨暴雪預警解除“寒冰風”預警繼續

暴雪預警解除“寒冰風”預警繼續

全省共有104縣(市、區)降雪,諸城最大積雪深度達14厘米

圖①:12月29日,鄒平市種植戶去除大棚上的積雪。(□李勇 董乃德 報道)圖②:游客在棗庄市台兒庄古城賞雪。(□盧鵬 高啟民 報道)圖③:濟南市章丘區作業車在清雪。(□段婷婷 報道)圖④:青島能源集團安檢員巡檢供氣設施。(□肖芳報道)

自28日夜間起,全省各地紛紛降雪。記者從省氣象局了解到,此次降雪較大地區主要集中在魯中、魯南和半島地區,出現中到大雪局部暴雪,魯西北的部分地區出現小到中雪。截至29日下午,全省降雪已經趨於結束,省氣象台於29日16時解除暴雪黃色預警信號,並繼續發布寒潮黃色預警信號和道路結冰橙色預警信號。

省氣象台降水數據顯示,28日20時至29日16時,全省共有104縣(市、區)降雪,平均降水量4.5毫米,折合水量約7.1億立方米。各市平均:日照15.2毫米,濰坊8.8毫米,棗庄8.6毫米,臨沂8.1毫米,淄博7.1毫米,濟寧5.3毫米,青島4.8毫米,菏澤4.0毫米,泰安3.7毫米,濟南3.4毫米,威海2.8毫米,煙台2.4毫米,東營2.0毫米,濱州1.7毫米,聊城0.5毫米,德州0.1毫米。排在前3位的分別是:日照五蓮21.3,日照本站12.6,棗庄嶧城12.1。最大積雪深度:魯中、魯東南和半島東部的大部地區5-9厘米,其他地區1-3厘米,最大出現在濰坊諸城14厘米。

在降雪的同時,全省大部地區還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大風天氣。魯東南和半島地區出現5∼6級陣風7∼8級的偏北大風,其他地區出現4∼5級陣風6∼7級的偏北大風。截至29日14時,風大的地方主要在半島地區,其中成山頭極大風速達21.9m/s(9級)。大風降低了空氣污染程度,威海、德州、濱州和東營地區的空氣質量達到良。

由於寒潮天氣的繼續影響,預計29夜間到30日,半島北部地區有大到暴雪,半島南部地區有小雪。全省大部地區有對交通有較大影響的積雪和道路結冰。30日和31日早晨最低氣溫:魯西北、魯中、魯東南和半島內陸地區-12∼-14℃,局部-16℃以下,其他地區-8∼-10℃。29日下午到30日白天,北風,半島地區5∼6級陣風7∼8級,其他地區4∼5級陣風7級減弱到3∼4級。為此,省氣象台於29日17時繼續發布寒潮黃色預警信號和道路結冰橙色預警信號。

海上天氣方面,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和中部29日夜間到30日白天北風7∼8級陣風9∼11級,渤海29日夜間北風7∼8級陣風9∼10級30日白天減弱到6∼7級陣風8級。為此,省氣象台於29日17時繼續發布海上大風黃色預警信號。

氣象部門提醒,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做好防風、防低溫和防凍工作﹔相關水域水上作業和過往船舶要採取積極應對措施,加固港口設施、防止船舶走錨、擱淺和碰撞﹔交通、鐵路、電力、通信等部門應當加強道路、鐵路、線路巡查維護,做好道路清掃和積雪融化工作﹔加固設施農業、棚架、廣告牌等搭建物,停止露天活動和高空等戶外危險作業,危險地帶人員和危房居民盡量轉到避風場所避風。(方壘)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