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探索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解讀③

2020年12月30日09:3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積極探索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解讀③

2020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將全面開啟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明年我國經濟工作將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來展開,我們必須找准定位、發揮優勢,積極探索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要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提高國內需求、居民消費、居民收入、自主可控技術、高端產品進出口的比重。

以創新驅動引領新舊動能轉換

“作為經濟大省、開放大省、人口大省,山東一直處於國際國內雙循環之中,但要全面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則需要在戰略上布好局,在關鍵處落好子。”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周連華說,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作出全面部署的基礎上,注重採取關鍵舉措以小帶大、以點帶面,在一些關鍵點上發力見效,起到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效果。

構建新發展格局,科技創新是關鍵之舉。“以更大力度激發科技創新活力”被擺在我省明年十項重點工作之首。省科技廳廳長唐波表示,在省級科技投入再增長10%的基礎上,明年我省還將逐步提高地方財政科技支出佔比,並將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納入各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指標體系,提高企業牽頭承擔省重大科技創新項目自籌資金與省級財政科技資金配比,開展科技股權投資改革試點,引導各類社會資本參與科技創新。此外,持續深化科技計劃管理改革,聚焦產業“卡脖子”技術難題,集中優勢資源組織實施重大科技戰略任務,探索“揭榜挂帥”全球引才制度。

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增創新優勢、展現新擔當,山東的“牛鼻子”和“總抓手”還是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這其中,制造業無疑是我省新舊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突破口。會議在此方面著墨頗多,提出要持之以恆落實“三個堅決”,突出制造業主戰場,對標德國制造,加快打造先進制造業強省。據了解,這是我省首次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制造業對標德國。

鋁產業是濱州市第一大支柱產業,市委書記佘春明告訴記者,為改變鋁業“大而不強”問題,濱州市推動魏橋集團與中國科學院大學、中信信托實施戰略合作,成立魏橋國科研究院,讓科學家、實業家、金融家“握指成拳”,推動“創業魏橋”向“科技魏橋”演變。今年,魏橋集團銷售收入預計2970億元,利稅226.7億元,創歷史新高。全市高端鋁產品佔比從2019年初的24.7%提高到今年的46%,被科技部認定為全國唯一的高端鋁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下一步,濱州在堅定不移大力發展‘四新’經濟的同時,將堅定不移淘汰出清落后產能,堅定不移大力改造升級傳統優勢產業,推進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品牌化、國際化。”佘春明說。

打通消費堵點,釋放內需潛力

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挖掘釋放內需潛力,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推動供需實現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重大基礎設施、新基建、新型城鎮化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投資力度將再加碼,以人民生活品質升級帶動消費升級。會議尤其強調投資的“精准有效”。

省通信管理局局長張洪溢表示,明年山東將在現有5.1萬個5G基站基礎上再開通4萬個,這個過程就有明確的“應用牽引、精准建站”導向。“適度超前覆蓋基礎上,發展5G必須將重點放在應用。”他提到,山東在礦山、港口、農業、醫療等領域已涌現出許多典型應用,下一步是哪裡有項目、哪裡有需求率先往哪裡建,在“以建促用、以用促建”中推動更多創新應用走入現實生活,為人們生活帶來便利,也為消費帶來新增長點。

擴大消費不是簡單刺激消費,將難點、堵點打通,潛力才能更好釋放。“受消費環境不優、流通渠道不暢等影響,鄉村居民用車電動化率不到1%,僅為城鎮居民的1/3。”省工信廳副廳長靖士寬介紹,11月末我省遴選20家企業的36種新能源車型深入我省農村地區展開推廣應用,在此過程中會統籌解決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不夠完善的問題,並重點向農村地區傾斜,給予多方面政策支持。據了解,包括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夜間經濟、銀發經濟等都將迎來相關專項措施,並通過落實好就業創業政策和社保、分配等制度,讓老百姓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

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並非隻著眼最終消費,而是在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的高效銜接中構建堅強的內需體系。會議將暢通高效的流通也作為了下一步挖掘釋放內需潛力的重點,推動以大流通促進雙循環。

“‘齊魯號’歐亞班列密度和效率會進一步提升。”山東高速集團董事長鄒慶忠透露,2018年發展至今,“齊魯號”從一個交通基礎設施演變為多產業融合、多領域聯動的平台,下一步會努力爭取更多國際線路,並面向各地需求優化省內線路,提高服務的針對性和豐富性,以順暢的物流通道為新格局提供好支撐。

深化改革開放,暢通內外循環

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深化改革開放。會議提出,要以更大力度全面推進改革開放,鞏固提升九大改革攻堅成果,深入落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政策措施,推動改革與開放相互促進。

“今年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改革開放進行再部署,體現了山東對於改革開放一以貫之、堅定不移的態度。”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范宗杰說。

會議明確指出,改革要突出市場化取向,深入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對此,省政協副主席韓金峰認為,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的著力點是建設與新發展階段相適應的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就要求山東作為北方第一經濟大省,在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方面要再發力,深入研究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的體制機制,各類生產要素的配置盡最大可能放給市場,政府發揮好引導、指導、監督作用。

開放要向更高水平邁進,推進境外資源開發,深化與日韓地方和港澳台交流合作,擦亮上合示范區、自貿試驗區等招牌……一系列繼續擴大開放的部署再次向世界釋放鮮明信號,山東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今年以來,面對世界新一輪大變革大調整帶來的不穩定因素,中日韓三國合作抵御風險、攜手面對挑戰的必要性急速上升,特別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框架為中日韓三國搭建起經貿新橋梁,更將促進中日韓自貿協定(中日韓FTA)談判提速。省貿促會會長於風貴表示:“坐擁毗鄰日韓優勢,山東應搶抓先機,進一步加強中日韓地方產業合作,攜手打造區域性產業鏈,使之成為建設對外開放新高地的重要突破口。”

作為對外開放的門戶,港口的高質量發展是高水平開放的必然要求。“山東是沿黃流域最經濟便捷的出海口,地處‘一帶一路’十字交匯點,連接南北、溝通東西,是雙循環的雙節點,更是RCEP協定中面向日韓和東盟的‘橋頭堡’,區位優勢突出。山東港口要發揮好‘棋眼’作用,必須找准定位。對標世界一流港口,我們提出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中心,對此我們有底氣,有能力。”省港口集團董事長霍高原說。(代玲玲 付玉婷 趙豐)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