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五年、十五年,年底兩個重要會議為山東發展定調把向

2020年12月30日09:3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黨報觀察|一年、五年、十五年,年底兩個重要會議為山東發展定調把向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大幕將啟。明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我們還將迎來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

“十三五”時期,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務實高效的政務生態、高質量發展的經濟生態、富有活力的創新創業生態、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文明和諧的社會生態加速形成。這為未來一年、五年、十五年,甚至更長遠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站在歲末年初、時代發展的歷史交匯點上,如何看未來、定目標、謀發展,山東年底召開的兩個會議為山東未來發展定調把向,給出了答案。

11月30日至12月2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制定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12月25日至26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總結了今年及“十三五”時期經濟工作,分析了當前形勢,部署了明年任務。

兩個會議,一個月初,一個月末。一個謀劃了未來5年、15年的發展,一個明確了明年的任務。從內在邏輯上講,“十四五”時期是山東加快由大到強戰略性轉變、推動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開創新局面的重要時期。更是山東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奮力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關鍵時期。這意味著要實現十四五目標,必須開好局、起好步。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的任務就是為明年經濟工作把脈定調,是為確保“十四五”開好局“劃重點”。

我們一起回顧一下,兩次會議如何為山東未來1年、5年、15年發展把向定調。

■對山東省發展面臨的形勢認識

省委十一屆十二次全會深入分析了山東省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認為山東省開啟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各種積極因素加速集聚,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對接京津冀和長三角區位優勢明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賦予重大機遇﹔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設,戰略疊加優勢凸顯﹔產業基礎雄厚,市場潛力巨大,創新資源不斷聚集,改革紅利加速釋放﹔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奮發向上、求變求強,干事創業熱情高漲,完全有底氣、有能力、有信心在新發展階段實現更大作為。但也要看到,山東省發展仍處在轉型升級的緊要關口,新舊動能轉換任務依然艱巨,科技創新支撐高質量發展能力不足,資源環境約束趨緊,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需要持續深化,城鄉區域發展仍不平衡,民生領域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明年外部環境依然嚴峻復雜,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但經濟全球化根本方向沒有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國家宏觀政策將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山東省既有全國的“普惠”機遇,也有自己的獨特機遇,各種有利條件正加速集聚,疊加形成了山東發展“黃金期”。這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厚愛上,體現在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比較優勢上,體現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的推進實施上,體現在重大戰略平台的集聚發力上,體現在新舊動能轉換的蓄勢突破上,體現在改革開放的持續加力上,更體現在政治生態的風清氣正上。特別是,明年迎來建黨100周年,將鼓舞全省人民奮發進取、開創新局。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依然低迷。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山東省又處於動能轉換膠著期和深化改革攻堅期,既有老問題,也有新情況。

■明年工作重點任務

一要以更大力度激發科技創新活力。省級科技投入再增長10%。更好發揮企業主體作用,讓創新資源加速向企業集聚。更好發揮平台支撐作用,加快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更好發揮人才關鍵作用,支持高水平大學和學科建設,支持部屬高校、科研機構高質量發展,推進部省共建職業教育高地。

二要以更大力度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持之以恆落實“三個堅決”,突出制造業主戰場,對標德國制造,加快打造先進制造業強省。落后產能淘汰要再加嚴,傳統產業改造要再加力,新興產業培育要再提速,產業生態優化要再深入。

三要以更大力度挖掘釋放內需潛力。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推動供需實現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投資要精准有效,謀劃實施好一批重點項目。消費要擴容升級,制定扶持政策,落實好就業創業政策和社保、分配等制度。流通要暢通高效,推動以大流通促進雙循環。

四要以更大力度全面推進改革開放。鞏固提升九大改革攻堅成果,深入落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政策措施,推動改革與開放相互促進。改革要突出市場化取向,深入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實施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推動國企聚焦主業,深化地方金融機構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開放要向更高水平邁進,推進境外資源開發,深化與日韓地方和港澳台交流合作,擦亮上合示范區、自貿試驗區等招牌。要大力塑造和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生力軍作用。

五要以更大力度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聚焦發揮龍頭作用,編制實施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規劃,出台實施省會、膠東、魯南經濟圈一體化發展規劃,優化國土空間布局,一體推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升“一群兩心三圈”協同發展水平。

六要以更大力度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圍繞農業農村現代化,健康有序推進“五個振興”。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實施種子工程攻堅行動。著力培育農業全產業鏈,著力推進鄉村建設行動,著力深化農村綜合改革,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七要以更大力度建設海洋強省。編制實施新的海洋強省建設行動方案,著重抓好港口提升、產業培育、生態保護等工作,辦好世界海洋發展大會,打好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特色牌,更好推動山東省向海向洋向未來。

八要以更大力度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編制山東省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啟動新一輪“四減四增”行動,落實“三線一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提高生態環保系統治理能力,加快建設美麗山東。

九要以更大力度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堅持就業優先,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實施健康山東行動,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各級黨政機關要帶頭過緊日子,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堅決把涉及民生的事抓實辦好。

十要以更大力度筑牢安全發展底線。堅持以政治安全為根本,深入落實、動態完善重點領域防風險預案,統籌抓好存量化解和增量防范,統籌抓好財政金融、社會治理、安全生產、公共安全等各領域安全,打造平安山東、法治山東金字招牌。

■“十四五”目標任務

主要領域現代化進程走在全國前列,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綜合實力走在前列,全省生產總值邁上新台階,山東半島城市群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龍頭作用凸顯,成為國內大循環的戰略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樞紐,成為國家新的經濟增長極﹔

發展質效走在前列,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四新”經濟佔比大幅提升,新動能成為引領經濟發展主引擎,現代產業體系初步形成,產業鏈產品鏈邁向中高端﹔

科技創新走在前列,自主創新體系更加完善,科技戰略支撐和引領作用持續增強,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基本建成﹔

改革開放走在前列,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

生態建設走在前列,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系統穩定性明顯增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治理效能走在前列,平安山東、法治山東、誠信山東建設深入推進,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持續提升﹔

民生改善走在前列,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明顯改善。

重點在科教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建設上實現重大突破。

■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

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競爭力大幅躍升,人均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經濟體水平,建成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和科教強省、人才強省﹔

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率先形成現代產業體系,建成先進制造業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數字強省﹔

基本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平安山東建設達到更高水平,基本建成法治山東、法治政府、法治社會﹔

文化軟實力全面增強,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成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高地,建成文化強省、健康強省、體育強省﹔

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廣泛形成,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山東建設目標基本實現﹔

建成改革開放新高地,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全面塑成,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

城鄉融合、陸海聯動發展水平顯著提高,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全面形成,建成現代農業強省、海洋強省、交通強省﹔

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邁上新的大台階,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充分展示現代化建設豐碩成果。(王召群 劉兵)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