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建院十三周年

科技助力藝術更精彩

2020年12月29日10: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科技助力藝術更精彩

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在藝術節上表演

本報電 (記者鄭娜)12月22日,國家大劇院迎來建院13周年。從12月11日至12月22日,國家大劇院精心策劃了主題為“藝生相伴 溫暖同行”的周年系列活動。20余場豐富精彩的線上線下演出,為觀眾帶來美妙的藝術享受。12月22日當天,12小時不斷線的“線上藝術節”,更是將節日氛圍推向高潮。

今年,因為疫情防控需要,國家大劇院將一年一度的“公眾開放日藝術節”轉為“線上藝術節”,為觀眾精心准備了涵蓋歌、樂、舞、劇、戲五大門類的藝術演出,其中包括國家大劇院制作話劇《玩偶之家》《十字街頭》《基督山伯爵》、中央芭蕾舞團抗疫主題新作《逆風飛翔》、“粉墨人生”京劇名家名段薈萃、歌劇電影《這裡的黎明靜悄悄》等精彩片段。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4位弦樂聲部首席還與遠在海外的斯特拉迪瓦裡四重奏聯袂“雲演奏”,為廣大網友帶來耳熟能詳的中國名曲。

今年,國家大劇院一直不遺余力地進行線上高雅藝術普及推廣,此次藝術節也策劃了“藝術大家談”“線上課堂”“線上看展”等藝術普及板塊。劇院東展廳的《華彩——國家大劇院院藏品展》讓觀眾在百余件院藏品中充分領略視覺藝術之美。“一院三址”板塊帶領大家探秘台湖舞美藝術中心,近距離接觸舞台布景、服裝、道具的部分制作工序。在忙碌的直播間裡,各領域藝術家與主持人為觀眾實時導賞,探秘話劇、歌劇、歌劇電影等藝術生產的“大幕后”,講述鮮為人知的幕前幕后故事。此外,藝術節還特別設計“藝術生活館”環節,帶領觀眾游劇院、品美食、逛文創、聊藝術。

12月22日晚上,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呂嘉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唱團,呈現了貝多芬兩部不朽巨作:《合唱幻想曲》和《第九交響曲》,充滿激情的演繹為本次“線上藝術節”畫上精彩的句號。12小時不斷線的直播令網友目不暇接,不少人在網絡上留下美好的祝福。而國家大劇院積極探索線上新模式、開拓新平台的嘗試,更獲得許多網友的點贊。國家大劇院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繼續借助科技之力,讓藝術傳播范圍更廣,惠及的觀眾更多。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2月28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