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東營創新招商引資模式

項目留得下 企業發展好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0年12月29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項目留得下 企業發展好

時值寒冬,在山東波鴻軌交公司一期年產30萬片高速軌道交通車輪項目的施工現場,還是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今年,波鴻軌交完成了對山東東營本地企業合力車輪的收購,這是東營實現招商引資與化解企業風險、盤活資產相結合的產業鏈招商的縮影。

今年以來,東營創新開展以企招引、大數據招引,引進了中車兆源新材料產業園、賽輪高性能半鋼子午胎智能制造等一批產業鏈節點項目,不斷完善本地產業鏈布局。

在這背后,是東營對本地產業鏈布局的思考。

根據各區縣產業優勢,東營明確區域主導產業定位,避免同質化競爭。以東營港經濟開發區為例,這裡具備較好的石油化工產業基礎,當地開展填空式選商招商,成功招引中國振華丙烷脫氫及環氧丙烷等龍頭項目,進一步延長石化產業鏈條。

而從全市層面來看,“我們編制了六大重點產業鏈招商指南和人才地圖,圍繞產業鏈條和重點企業,建立對接企業目錄,開展精准招引。”東營投資促進局局長李慧芬介紹說。

在高質量項目落地的背后,是營商環境的逐年改善。

“現在提交材料、項目審核不用東奔西跑,企業經營變得簡單多了。”舒朗醫療科技醫療物資生產基地項目負責人說,公司從工商注冊迅速進入到生產階段,得益於各有關部門對相關手續實行的並行辦理、容缺辦理。

這樣的感受,還有很多。近年來,東營開展審批權限下放、簡化項目審批、推進流程再造。為有針對性地解決企業困難,東營還設立21個營商環境監測點,建立50家重點引才企業聯系服務制度,確保項目留得下、企業發展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9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