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嚴防寒潮冰凍及次生災害 排查隱患及時整治

2020年12月29日09:5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嚴防寒潮冰凍及次生災害 排查隱患及時整治

排查隱患及時整治,應急人員裝備物資做好准備

山東省嚴防寒潮冰凍及次生災害

28日夜間到31日的這次寒潮天氣過程降溫劇烈,氣溫低、雨雪強、風力大、持續時間長,將出現較嚴重的凍害,部分地區積雪和道路結冰明顯,預計對能源供應、交通運輸、設施農業、疫情防控等工農業生產和群眾生活都有不利影響。為全面做好抗擊寒潮、冰凍及其帶來的次生災害影響的相關准備,今日晚間山東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發布《關於做好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防范應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項防范應對措施再細化、再落實,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風險,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和影響。

山東省將進一步增強對雨雪冰凍、寒潮、大風等災害性天氣的實時監測,做好重點地區、重要時段的監測預警,充分運用多種媒體和手段,及時發布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預警信息,提醒社會公眾防災避險,確保預警信息到戶到人。各有關部門要加強與氣象等部門的協調聯動和信息共享,做好災害風險會商評估,及時分析研判災害發展趨勢,研究制定防范應對措施,提高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針對性精准度。

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鏈復雜,極易導致次生、衍生災害,對交通運輸、電力、農業等行業領域和群眾生產生活造成不利影響,各級各部門必須全面開展災害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加強重要部位、重點環節安全防護,尤其要加強簡易廠房、大跨度車間、住人大棚等的隱患排查,及時整治加固,嚴防極端天氣引發次生災害。同時,扎實做好交通、供電、供水、供熱、供氣、通信等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行業的保障工作,積極整合各類資源和力量,做好應急人員、裝備、物資等各項救災准備工作,確保災情發生后,應急處置及時高效、有力有序。

山東省將密切關注災情變化,一旦災情發生,及時啟動救災應急響應,迅速組織搶險救援,結合受災困難群眾冬春生活救助,及時下撥救災資金和物資,確保受災困難群眾得到及時救助。尤其是注意做好偏遠山區和交通不便地區的受災群眾救助工作,優先安排好受災特困戶、低保戶、五保戶等特殊困難群眾的過冬生活。加強對困難老年人、孤兒、留守兒童、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殘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難群體的關心關愛,落實救助幫扶政策,確保他們有飯吃、有暖衣、有避寒場所。同時加強巡查,結合實施“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確保居無定所、流落街頭的困難群眾得到及時救助。

山東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門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在崗帶班制度,尤其妥善安排好雙休日、節假日的值班帶班,嚴格按照《自然災害情況統計制度》要求及時准確做好災情統計、核查和報送,堅決杜絕漏報、遲報和瞞報。(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