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來襲,取暖用電會受影響嗎?山東如何“迎戰”?

2020年12月29日09:4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大報大新聞|暴雪來襲,取暖用電會受影響嗎?山東如何“迎戰”?

今冬最強寒潮來襲,我國多地開啟“天寒地凍”模式,山東也迎來一場跨年寒潮,多地降溫降雪。暖氣熱不熱,交通暢通不暢通……寒潮來襲,山東各地嚴陣以待。

◎取暖用電需求會受影響嗎

入冬最強寒潮來襲,百姓取暖用電需求會受到影響嗎?煤電氣供應能否保障?記者28日專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主要負責人。

“低溫天氣將對天然氣保供工作帶來一定影響。”這位負責人說,從供需看,盡管部分區域、部分時段可能出現保供壓力加大的情況,但總體上是平衡的,民生用氣有保障,能夠保証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新一輪寒潮來襲,預計全國用電需求還將攀升。這位負責人說,要全力做好電力供應保障。“堅守民生底線,確保居民和公共服務等民生用電。”

入冬以來,全國用電需求快速增長。12月份以來全國發用電同比增長11%左右,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個百分點。

這位負責人說,已要求各地政府部門和有關企業對有序用電預案全面梳理,科學論証,保証不能涉及民生領域,不能涉及居民。要求執行方案前,切實履行告知義務,做好供電風險預警告示,確保企業有預期。極端情況下實施方案時,做到隻限電不拉電。

煤炭是我國發電供暖的重要能源。“我們已提前做好准備,制定周密的煤炭保供應急預案。”這位負責人說,目前供應總體穩定,可以滿足生產生活等用煤需要。

◎山東嚴陣以待

12月28日,全省多地被大霧籠罩的同時,一場跨年寒潮也即將來襲。記者從省氣象局了解到,預計28日夜間至31日,這股寒潮將帶來“速凍式”降溫和雨雪,多地最低氣溫將創今年下半年以來新低。省氣象台於28日8時發布寒潮黃色和海上大風黃色預警信號﹔28日16時10分發布暴雪黃色預警信號和道路結冰橙色預警信號。

據介紹,此次寒潮天氣過程降溫劇烈、氣溫低雨雪強、風力大持續時間長,將出現較嚴重的凍害,部分地區積雪和道路結冰明顯,對能源供應、交通運輸、設施農業、疫情防控等工農業生產和群眾生活有不利影響。氣象部門提醒,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落實防雪災和防凍害措施﹔交通、鐵路、電力、通信等部門應當加強道路、鐵路、線路巡查維護,做好道路清掃和積雪融化工作﹔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駕駛人員小心駕駛,車輛應當採取防滑措施﹔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壓的臨時搭建物。

28日晚間,山東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發布《關於做好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防范應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項防范應對措施再細化、再落實,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風險,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和影響。

28日,山東省黃河防辦召開防汛抗旱例會暨防凌會商會,專題分析會商當前防凌工作,並下發了《關於做好當前寒潮防御和元旦期間防凌工作的通知》,部署近期防凌工作。

各地:

濟南:中小學、幼兒園可適當推遲入校、離校時間

針對12月28日夜間到31日的寒潮天氣預警,濟南市教育局下發通知,中小學、幼兒園上下學時段遇惡劣天氣,可適當推遲入校、離校時間。必要時可採取線上方式開展相關教學工作。該局要求,中小學生上下學時段遇惡劣天氣,可適當推遲入校、離校時間,並調整體育課及課間、課外活動安排。加強對結冰水域的管理,嚴防破冰溺水事件。對建檔立卡困難家庭和孤殘、留守兒童少年提前關愛到位,確保溫暖過冬。

煙台:近4年來影響煙台最強的一次寒潮

28日下午,煙台市氣象局舉辦強寒潮天氣通報會,記者從通報會現場獲悉,受強冷空氣影響,今天夜間開始到31日煙台市將出現寒潮天氣,這次寒潮將給煙台市帶來大范圍的強降溫、降雪和大風。此次寒潮過程具有降溫劇烈、氣溫低、降雪強、風力大、持續時間長等特點,是近4年來影響煙台最強的一次寒潮過程。

28日9時20分,煙台市氣象局啟動了重大氣象(寒潮)應急3級響應,要求各縣市區氣象局、市局各直屬單位、各內設機構立即進入特別工作狀態,加強值班值守,全面做好本次強寒潮過程跟蹤預報服務工作。氣象部門提醒:加強防范低溫、大風、降雪、道路結冰等群眾生活、城市運行、設施農業、海上路上交通安全的影響,特別明后天是農歷冬月的十五十六,北大風疊加天文大潮,要格外注意。

淄博市臨淄區:環衛全副武裝,迎寒而上

按照淄博市、區政府關於做好寒潮天氣安全防護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臨淄區市政園林環衛事務中心的安排指導下,環衛公司針對本次寒潮天氣緊急啟動防雪防寒應急預案,加強安全防范工作部署,重點針對環衛車輛、公廁水線保溫、苗木防寒防凍及各個公園廣場等設施做好防寒、防凍、除雪措施,積極做好預報預警和預防聯動,做到早准備、早部署、早行動。

◎雪來了

一片片雪從昏暗的天空中紛紛揚地飄落下來,一時間,道路、樓宇、花草,全都籠罩在白蒙蒙的雪花之中,靜謐而美麗。(蔣興坤)

29日凌晨1點半,濟南和平路被白雪覆蓋。(梁旭日 攝)

28日晚10點左右,濟南市高新區舜義路人行道有了一層薄薄的白雪。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