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初談經濟①|身處大變局,山東的機遇到底在哪裡?

2020年12月29日09:47  來源:大眾報業· 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歲末年初談經濟①|身處大變局,山東的機遇到底在哪裡?

2020疾馳而去,2021扑面而來。

站在新舊交替的關口,如何識變、應變、求變,必將是貫穿明年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條主線。能不能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關鍵在於能否發現機遇、創造機遇,如何把握機遇、用好機遇。

剛剛閉幕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當前全省經濟形勢有個總體判斷:外部環境依然嚴峻復雜,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但我省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既有全國的“普惠”機遇,也有自己的獨特機遇。

掰開揉碎了看,山東的具體機遇在哪裡?

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對接京津冀、長三角區位優勢明顯﹔

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一系列重大戰略平台疊加,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載體支撐﹔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推進實施,將拓展更大發展空間……可以說,開局之年經濟工作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不少,但機遇和優勢更多。

一個地區經濟發展的突破,總是在創造機遇、搶抓機遇中實現。但機遇不會自然而然地眷顧我們,很多時候是隱匿的,需要通過主觀努力,抽絲剝繭,排除萬難,才能認清,才能識別,才能抓住。熟悉經濟工作的同志深有體會,過去幾年我省的很多發展機遇,都是在應對危機、轉化危機的過程中創造出來的。

有的機遇靠倒逼。比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重整重構,發達國家推動制造業回流,給發展帶來短期壓力,但也倒逼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這裡的關鍵,就在於我們能不能真正“鑽”到鏈裡去,拿出補鏈延鏈的真招和搶鏈奪鏈的實策。

有的機遇靠轉化。比如,經受住疫情的沖擊,實現經濟運行逐季改善,外貿外資大幅增長,是因為省委、省政府見事早、行動快,創造性打出了一套政策組合拳。能不能形成新的發展機遇,就要看相關部門有沒有本事,把短期利好固化下來、轉變為長期優勢。

有的機遇靠搶佔。比如,黃河戰略的推進實施,能夠釋放更多政策紅利,拓展更大合作空間。從全國講,這樣的機會對沿黃9省區是均等的﹔從省內講,對黃河兩岸9市25縣區同樣也是均等的。能不能搶抓這樣的重大戰略機遇,不負時代饋贈,主要看各地是不是態度堅定行動果敢,能不能率先探索出契合當地產業特點、資源稟賦的發展路子。

抓機遇,說到底考驗的是各級領導干部運用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觀念處理復雜局面的能力,這裡面既有對現實全面、深入、多維的認知,也有對未來趨勢的敏銳把握。准確把握時與勢,深刻洞察危與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發展階段走好走實高質量發展之路。(邵方超 任宇波 李岳岳)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