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智慧泉城 “濟南交通大腦2.0”正式啟動上線

2020年12月28日19:4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12月25日,“濟南交通大腦2.0”正式啟動。(濟南交警供圖)
12月25日,“濟南交通大腦2.0”正式啟動。(濟南交警供圖)

人民網濟南12月28日電 12月25日,由濟南市政府指導,市公安局主辦,市智慧城市建設與產業發展辦公室協辦,山東大學、智慧泉城等單位承辦的2020智慧交通創新應用發展論壇暨“濟南交通大腦2.0”發布儀式在濟南成功舉行。

山東大學黨委副書記王君鬆,山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局長田玉國、政委劉福宏,濟南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汲佩德,中國智能交通協會副理事長關積珍,全國“暢通工程”專家組副組長姜廷順,濟南市公安局二級警務專員王宗岩等領導和專家出席論壇。

王君鬆發表致辭,對“濟南交通大腦”所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對升級后的“濟南交通大腦2.0”在進一步開拓交通管理的智能化應用、推進濟南城市交通管理發展新局面等方面發揮的作用寄予厚望。

期間,“濟南交通大腦2.0”正式啟動上線,濟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支隊長曹鳳陽通過5個“第一”,介紹了“濟南交通大腦2.0”的部分亮點功能:國內第一個融合交通路況發布的城市﹔國內第一個推出交通安全指數的城市﹔國內第一個快速路實時動態管控的城市﹔國內第一個建立“點-線-面”全生命周期精細化管理的城市﹔國內第一個建立潮汐交通監測管理的城市。

隨后,與會領導向在濟南市智慧交通建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山東大學、智慧泉城、滴滴出行、世紀高通、青島以薩、海康威視等單位企業頒發了“濟南智慧交通建設卓越貢獻獎”。

中國智能交通協會副理事長關積珍、全國“暢通工程”專家組副組長姜廷順,以及深圳市喜悅智慧數據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智慧泉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智慧交通行業內的專家學者,圍繞城市交通管理理念、發展趨勢和先進技術分別作了專題演講。中央、省市駐濟媒體就智慧交通建設相關問題與各位專家學者進行了溝通和交流。

本次活動,旨在探討如何基於當前最先進的智能分析和數據科學技術,有效提升城市交通智慧管理水平,促進城市管理和城市發展服務。

近年來,濟南交警按照市委、市政府“智慧城市、交通先行”的部署要求,在智慧泉城總體框架下,積極承擔“市民出行一路通”建設任務,啟動濟南交通大腦項目。2018年12月26日,濟南交通大腦正式啟用。

兩年來,交通大腦成果豐碩,先后獲得中國信息協會“2018年度智慧交通建設卓越實踐獎”、中國電子商會“2019年度中國信息化(智慧公安)示范實踐獎”,2020年度山東省公安科技進步一等獎等獎項,還獲得國家版權局6項計算機軟件著作權証書,完成5項專利申請。(宋翠 林西耐)

頒發“濟南智慧交通建設卓越貢獻獎”。(濟南交警供圖)
頒發“濟南智慧交通建設卓越貢獻獎”。(濟南交警供圖)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