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責”“廉”直面問題擰緊發條壓實責任

2020年12月28日09:2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聚焦“責”“廉”直面問題擰緊發條壓實責任

聚焦“責”“廉”直面問題擰緊發條壓實責任

——市委書記和部分省直部門單位黨組(黨委)書記向省紀委全會述責述廉

“2020年你市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35起,其中違紀行為發生或延續到今年的仍有46起,作為全市作風建設第一責任人,您如何認識這一問題?”

“直屬單位接連發生黨員干部、職工違紀違法問題,下一步將如何整改?”

……

12月26日,2020年度市委書記和部分省直部門單位黨組(黨委)書記向省紀委全會述責述廉會議舉行。濰坊市、威海市市委書記,省商務廳黨組書記,省港口集團、青島大學黨委書記現場述責述廉,並接受省紀委委員詢問。其他述責述廉對象提交書面報告,一並接受評議。

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述責述廉對象圍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聚焦“責”和“廉”,重點報告今年以來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廉潔從政情況。省紀委監委根據述責述廉對象及其所在地區或部門單位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圍繞反映比較集中、問題比較突出的方面,擬定現場詢問的問題。每位述責述廉對象報告完畢,省紀委委員詢問2個問題。

“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通報了濰坊市住建局及其下屬單位協會涉企違規收費問題,您對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是怎麼認識的,濰坊市委在這方面存在哪些問題或不足?”聽完濰坊市委書記惠新安的述責述廉報告,省紀委委員丁信賢當即提問。

“這件事說明我們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上政治站位還不夠高,壓力傳導不夠到位,有些單位黨組織、有的領導干部履行主體責任不到位,監督檢查不到位,沒有壓緊壓實責任。”惠新安說,濰坊市委立即進行整改、嚴肅追責,深刻汲取教訓,並舉一反三,糾正個案問題的同時,在全市各個系統開展排查,進行面上的整改,避免出現同樣問題。

現場述責述廉過程中,省紀委委員提問突出“嚴”和“實”,瞄准具體問題,針對性強、辣味十足﹔述責述廉對象認真作答、不遮不避,整改目標明確。整個會場氣氛緊張有序,達到了促進解決問題、壓實責任、改進工作的目的。

自2017年12月省委出台《關於開展各級黨委書記向上一級紀委全會述責述廉工作的意見》以來,我省逐步構建起全方位述責述廉體系。2018年1月,首次召開2017年度市委書記向省紀委全會述責述廉會議﹔2019年度的述責述廉會議,擴大到省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今年,將部分省管企業和省屬高校黨委書記納入現場述責述廉范圍,省紀委監委不斷拓展監督范圍,延伸監督觸角,強化對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切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第一次參加述責述廉,對我觸動很大,增強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霍高原說,下一步將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從嚴從實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筑牢基礎。

現場述責述廉結束后,省紀委委員結合述責述廉報告、問題回答以及日常掌握情況,採取無記名投票方式,對述責述廉對象進行了民主評議。

述責述廉既要“述得清”,更要“落得實”。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德平說,作為黨組負責人,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擰緊發條、壓實責任,從嚴從實抓好各項問題整改落實,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到位,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商務的引領作用,在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中作出積極貢獻。

會后,省紀委監委將適時把評議結果、意見建議及整改事項反饋至每名述責述廉對象,督促抓好整改落實。評議結果也將及時反饋給組織部門,納入領導干部廉政檔案,評議結果較差的將納入下一年度廉政談話重點對象。(魏然)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