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緊抓住山東發展“黃金期”——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解讀②

2020年12月28日09:2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緊緊抓住山東發展“黃金期”——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解讀②

正確辨識形勢是明確工作方向的前提。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深入分析國內外形勢的基礎上指出,山東既有全國的“普惠”機遇,也有自己的獨特機遇,各種有利條件正加速集聚,疊加形成發展“黃金期”。抓住用好機遇,充分釋放各種優勢潛力、破解難題補齊短板,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動權就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今年山東各項政策措施見事早、行動快,有效對沖疫情不利影響,經濟運行逐季改善,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在創造性應對中,危能化為機,‘黃金期’的提法充分體現了山東的發展自信。”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下稱“產研院”)院長孫殿義十分關注新發展格局催生的對科技自強自立的巨大需求,“山東雄厚的工業基礎、較完善的基礎設施為提升科創能力提供了優渥土壤,要用好這個機遇。”

從一人籌建到兩千余員“大將”,從零起步到誕生多項科研成果,來山東剛滿20個月的孫殿義見証了產研院的成長。“明年我們將量產四款高端芯片,以一款激光芯片為例,不僅解決‘卡脖子’,性能在國際也處於領先。”他表示,山東一方面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打造更多類似產研院這樣利於釋放科創活力的小環境、大環境﹔另一方面則要強化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幫企業有效整合科技資源,以更加市場化更可持續的方式破解創新難題。

“強化企業創新,離不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壯大人才隊伍,今年來魯‘雙一流’高校畢業生是去年的2.1倍。”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黨委書記王英龍說,目前濟南、青島、煙台已根據各自優勢開展實驗室布局,下一步要繼續加強頂層設計,厘清如何發揮省、市積極性,對接產業具體問題,完善實驗室建設運行的各項體制機制。通過打造一批高水平實驗室,為山東匯聚一流的科技創新人才和機構。

沒有有效的制度體系作保障,創新發展、持續發展、領先發展就無從談起。“十三五”期間,我省正是通過在改革開放上持續加力,破除一系列體制機制障礙,有效激發了內生發展動力。青島國際院士港綜合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楊建斌認為,下一步還要在制度和政策供給上加大力度,在要素和服務供給上創新機制。

“一個項目從實驗室到中試階段投資風險最高,很難得到資本支持,一些好苗子因此難以壯大,需要制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鼓勵資本助力種子期、初創期科技創新項目。”楊建斌說。

山東產業門類全,有搶抓機遇、開創新局的比較優勢,做好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則能放大這一優勢。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於海田介紹,我省已聚焦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十強”產業的35條產業鏈展開系統梳理,借此厘清產業發展優勢、短板,為下一步有針對性的“雙招雙引”和地方產業園區建設提供具體指導。“比如我們在調研中發現,戰略性新興產業普遍存在補鏈需求,這也是一些新興產業體量上不去的主因。國內若沒有,就通過研發補齊﹔國內有的,節點不大,可直接招引,節點足夠大,山東又有足夠的市場支撐,那我們也完全可以自己做。”他提到,這個過程山東會集中培植一批具有“鏈主”地位的領航企業,牽引帶動中小企業融通協同發展,同步解決產業生態優化的問題。

國資國企特別是省屬企業是我省經濟發展的骨干力量,“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攻堅之年。省國資委副主任高長生指出,國資布局雖然較“十二五”有所優化,但仍存在全而不優、層次不高,在產業鏈高端環節、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不足的問題。“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自由貿易試驗區三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為省屬企業加快調整產業結構、增創競爭優勢搭建了良好平台。”他表示,省國資委將發布“十四五”全省國有資本布局優化與結構調整規劃,堅持“一盤棋”優化國資布局,同時統籌高速公路、鐵路、機場、港口等領域年度重大投資,為暢通全省經濟循環、促進各類要素流通提供服務保障。

經過三年負重奮進,山東新舊動能轉換正向“取得突破”加速邁進。去年,山東鋼鐵集團淘汰煉鐵產能465萬噸,7個項目列入新舊功能轉換重大項目庫,“影響行業運行的產能過剩問題得到基本解決,下一步要靠系統發力破解發展質量和效益邁上新台階的新課題。”山東鋼鐵集團董事長侯軍介紹,集團正優化鋼鐵貿易及服務等多元產業布局,加強與鋼鐵產業鏈企業的戰略合作,打造更高效、更快速、更安全、收益更高的生態圈。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對山東是重大機遇,將釋放更多政策紅利。一年來,山東科學謀劃沿黃地區發展的思路目標、重點任務、政策措施、工程項目,努力揚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龍頭”。東營市委書記李寬端透露,東營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都突出了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施規劃的銜接,強調堅持生態優先、創新優先、基礎設施優先,進一步優化完善全市生態布局、產業布局和城鎮空間布局,強化項目梳理論証,力爭更多項目納入國家“盤子”,努力在這一重大國家戰略中走在前列、爭當標兵。

“山東發展的‘黃金期’來自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厚愛和悉心指導,來自一系列國家重大戰略,來自山東自身一些優勢條件,也來自山東人的苦干實干。”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徐聞認為,在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形勢下,這個“黃金期”更顯來之不易,對全省上下堅定信心、振奮士氣、保持戰略定力,優化戰略布局至關重要,可以說是變局中謀新局、危機中得先機的重要支撐,“真正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關鍵還在各級領導干部,要培養造就一支適應現代化建設要求、思想解放、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著力提升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著力提升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的能力和水平。”他表示,黨校(行政學院)將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聚焦高素質、專業化,做好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進教材、進課堂、進學員頭腦的工作,圍繞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瓶頸性、制約性問題,進行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為省委、省政府決策建言。同時,總結好山東創造的先進經驗做法和典型,使更多的山東典型、山東經驗、山東探索走向全國。

“國家戰略和我們自身的各種動力因素交匯融合,將匯聚起破除任何艱難險阻的強大力量。”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周連華表示,抓住這個寶貴時期,用好各方面機遇,山東經濟一定會迎來突破性的躍升。(付玉婷 李振 王建)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