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統籌兼顧之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思想縱橫)

楊發庭

2020年12月24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統籌兼顧之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思想縱橫)

統籌兼顧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多次提到“統籌”,包括“統籌納入鄉村振興戰略”“統籌安排專項扶貧資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等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需要把統籌兼顧這一科學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

統籌兼顧,意味著統一籌劃、兼顧各方。這就要求我們既能登高望遠、做好頂層設計,又能腳踏實地、精准施策﹔既能運用聯系和發展的觀點分析問題,又能運用辯証思維和系統思維提高工作的整體性和協同性。統籌一詞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體現了尊重客觀規律與發揮主觀能動性的統一、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的統一、兩點論與重點論的統一。一方面,隻有“統”得住,才會“籌”得好。既要尋找事物的普遍性,又要把握事物的特殊性,運用對立統一規律,善於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另一方面,隻有全面“籌”,才能為更好“統”創造條件。既要運籌帷幄、層層推進,又要精准精細、落地落實。科學運用統籌方法,有利於在謀劃全局中把握方向、在系統推進中明確重點、在整體運行中協調各方。運用統籌方法做好各方面工作,是我們黨在長期奮斗實踐中形成的重要經驗,是處理各方面矛盾和問題的科學方法。

脫貧攻堅是一個系統工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需要統籌兼顧、整體協調、形成合力。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加強形勢研判,做到全面統籌,兼顧當前長遠,把握事物發展的規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從全局出發思考問題、把握方向、明確步驟,推進各方面協調平穩運行。

運用統籌方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還要高度重視制度建設,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增強制度的執行力,將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用制度保障統籌方法落地落實。比如,完善督導巡查制度。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加強常態化督促指導,及時發現和整改問題,下決心治理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再如,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要充分認識到,脫貧地區和脫貧人口中還有一些存在返貧風險。鞏固脫貧成果任重道遠,防止返貧還需加大力度。此外,還要狠抓制度落實。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需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做好統籌兼顧,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要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4日 第 0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