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晒“十三五”財政賬本 財政收支規模連創新高

2020年12月24日09:5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民生支出連續5年佔比80%左右

累計籌集專項扶貧資金323億元,資金增幅連續5年保持在10%以上

“十三五”期間,山東省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經濟穩步增長、財政實力持續增強、人民生活不斷改善。12月23日,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晒出了山東省“十三五”財政賬本。

財政收入年均增長4.5%

據省財政廳副廳長姜龍介紹,“十三五”時期,隨著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全省財政收支規模也連創新高。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2015年的5529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6527億元,規模居全國第五位,年均增長4.5%。

隨著山東綜合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全省財政的支出更有“底氣”。2016-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分別完成8755億元、9258億元、10100億元和10740億元,連續突破萬億元大關,年均增長6.8%。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財政工作帶來極大困難和挑戰,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下降10.1%。”姜龍表示,在嚴峻形勢面前,全省財政部門迎難而上、共克時艱,財政運行呈現全面恢復、持續向好的態勢。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606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0.9%,預計全年實現正增長,好於預期、好於全國平均水平。

與此同時,5年間,山東省預算管理體制改革、財稅體制改革提速,現代財政體制建設不斷邁步向前。山東省將省財政直管縣(市)范圍調整擴大到41個,既為各市發展減輕負擔,又為薄弱縣加快發展創造了條件。2019年,41個直管縣人均支出水平增長6.9%,高於全省縣級平均增幅4.4個百分點。

累計新增減稅降費

將達5800億元

雖然山東省“賬本”越來越厚實,但變厚的速度卻在減慢。這裡不得不提的就是減稅降費。據統計,“十三五”期間山東省累計新增減稅降費將達5800億元左右。

“在不折不扣落實國家‘規定動作’基礎上,山東省創造性推出一系列‘自選動作’,盡最大努力為企業減負擔、為市場添活力。”省財政廳副廳長陳東輝說。特別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出台了對六類困難行業和小規模納稅人減免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預計全年減稅規模達60億元。

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了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十三五”期間,山東省年均增加市場主體100多萬戶,今年1-10月,新登記市場主體179.3萬戶,城鎮新增就業103.2萬人,有力促進了“六穩”“六保”工作。

民生支出預計將超3.8萬億元

2016年到2019年,全省財政支出年均增長率達到6.8%,4年累計2.9187萬億元。無論是總量還是增速,支出都明顯快於同期收入。

錢重點花在了哪裡?姜龍表示,“十三五”期間,全省財政民生投入連年隻增不減,支出總量預計將超過3.8萬億元,民生支出佔比保持在80%左右,也就是說,財政資金的近八成都用在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在重點民生支出保障方面,全省教育支出累計完成1萬億元,支出佔比連續多年居全國首位﹔社會保障和就業、醫療衛生累計支出分別超過6400億元和4400億元……“特別是在今年,山東省努力克服財政收支矛盾,全面提高山東省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困難殘疾人和重度殘疾人、困難兒童四大類困難群體救助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了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姜龍表示。

累計投入

脫貧攻堅資金323億元

“十三五”期間,山東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公共財政保障的重中之重,累計籌集專項扶貧資金323億元,資金增幅連續5年保持在10%以上。

緊盯“黃河灘”、聚焦“沂蒙山”,省級每年將60%以上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集中投向菏澤和臨沂2個市、20個脫貧任務比較重的縣(市、區)、200個重點扶持鄉鎮(街道)、2000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以及黃河灘區等深度貧困地區。

“財政扶貧投入越是增加,資金監管就越要加強。”省財政廳副廳長崔宗濤表示,省財政先后制定完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辦法、績效評價辦法等15項制度辦法,有效提升了扶貧資金監管水平。

同時,搭建“綠色通道”,積極推進扶貧資金管理“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加快扶貧資金支出進度。加強動態監控,對各類扶貧資金實行全流程、逐環節、鏈條式追蹤。狠抓績效管理,將專項扶貧資金分配與脫貧攻堅實績考核、績效評價結果挂鉤,山東省連續5年獲得全國專項扶貧資金績效考核優秀等次。(代玲玲)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