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率先實現市場監管投訴舉報24小時回應

2020年12月24日09:4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率先實現市場監管投訴舉報24小時回應

  今年,山東省市場監管系統在全國率先建立了投訴舉報24小時回應機制。在省政府新聞辦今天(23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侯成君介紹,目前全國市場監管系統隻有山東實行並做到了“24小時回應”。

  按照市場監管總局今年1月1日起實施的投訴舉報處理暫行辦法,投訴、舉報回應時間分別為7個工作日、5個工作日。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山東省涉及口罩、體溫計、物價等的投訴舉報激增。為此,省市場監管局第一時間提出並要求堅決做到“24小時辦理回應、力爭滿意率100%”,全省市場監管系統有訴即應、接訴即辦,全省涉疫情日投訴舉報量由2月1日峰值的4620件下降到2月底的500件左右,3月下旬下降到每天30件左右。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后,省市場監管局依據法律法規規定,研究制定了《關於建立投訴舉報快速回應機制的意見》,將這一“戰時打法”固定下來,要求做到“投訴舉報2小時內分送,24小時回應,力爭辦理過程和辦理結果100%滿意”。

  據統計,1-11月份,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共受理投訴舉報83.4萬件,24小時回應率99.81%,辦理過程滿意率99.63%,辦理結果滿意率99.06%、比去年提高9.56個百分點,辦結率99.73%。其中,5-11月份,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受理投訴舉報61.9萬件,24小時回應率100%,辦理過程滿意率99.76%,辦理結果滿意率99.13%,辦結率99.79%﹔省市場監管局24小時回應率、辦理過程滿意率、辦結率均為100%,辦理結果滿意率99.85%。

  “投訴舉報快速回應機制以增強群眾獲得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用‘小切口’推動了市場監管工作的‘大變局’。”侯成君表示,這不僅構建起了市場監管人人有責、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也進一步推動了干部作風轉變,增強了履職為民宗旨意識。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山東省將以“四個最嚴”為導向、以社會共治為基礎、以信息化和標准化“兩化”融合為支撐,加快構建市場監管大格局,進一步提升投訴舉報快速回應辦理質量,強化食品藥品質量安全監管,做到投訴舉報保持24小時回應率100%,力爭辦理過程和辦理結果滿意率100%,食品藥品執法辦案落實“四個最嚴”五項指標保持100%,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趙小菊)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