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濟南交通運輸交出新答卷

2020年12月22日14:3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2月22日電(逄鑫珊) 22日上午,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詳細介紹了“十三五”時期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情況。記者了解到,“十三五”時期,濟南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投資超2500億元,“鐵陸空地水”全面發力,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布局加快成網,互聯互通能力顯著提升。

高鐵、航空、水路建設

濟青高鐵、石濟客專建成通車,濟萊高鐵、濟鄭高鐵、黃台聯絡線3條高鐵開工建設。市域高鐵運營裡程達到284公裡,300趟高鐵直達全國254個城市,3小時抵滬,1.5小時抵京。

航空運輸提級擴容。濟南國際機場北指廊航站樓、二平滑已全部建成,正在全力打造國際最高級別的4F級機場。濟南機場目前擁有航線204條,通航城市120個,2019年旅客吞吐量達到1756萬人次。

水路建設通江達海。小清河復航工程(濟南段)在山東省5個地市率先開工,濟南港也將於近期開工建設。

公路建設

“十三五”期間,濟南市公路通車裡程達到1.77萬公裡,新改建干線公路裡程441公裡(高速公路273.1公裡、普通國省道167.9公裡),干線公路密度達到173.5公裡/百平方公裡。

“三環十二射”高快路網加快構建,實現縣縣通高速。2020年,濟泰高速、繞城大東環、青蘭高速萊蕪段、濟樂高速南延、京滬高速萊蕪段等5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繞城大西環、濟南至高青、濟南至濰坊高速公路開工建設。

跨黃通道建設突破歷史。長清黃河公路大橋、石濟客專公鐵兩用橋建成通車,齊魯大橋、鳳凰大橋和濟濼路隧道加快建設,黃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濟濼路北延隧道和黃河大橋復橋即將開工,規劃跨黃通道實現數量翻番。

高標准完成“四好農村路”建設。三年整修農村公路7000多公裡,佔濟南市農村公路總量的一半。農村通戶道路硬化100%全覆蓋,擺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環境。

城市路網和公共交通

“十三五”期間,濟南市新建改造城市快速路75公裡,是之前17年總量的近兩倍,主次干道近500公裡。二環西路南延、順河高架南延、二環東路南延、二環南路東延、工業北路等快速路先后建成通車,“兩橫三縱”空中走廊成環成網。

打通136條瓶頸路,解決了和平路東延、經十一路、舜德路北延、舜世路等一批群眾期盼數十年的“老大難”道路,優化了路網結構,緩解了交通壓力。

五年間,濟南市軌道交通實現零的突破,圓了泉城市民地鐵夢。2019年,1號線、3號線一期開通運行﹔今年2 號線一期年底實現建成通車,總長度84.1公裡的“H”型軌道骨干網絡基本建成。6條線路159.6公裡軌道交通二期建設規劃正在全力以赴加快建設之中。

公交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新建公交場站23處,城市建成區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達到100%,公交線路總長度10807公裡,比“十二五”末增長1倍。新增線路199條,濟南市公交線路達到581條,定制公交820條。

“十四五”時期,濟南市將在構建綜合立體交通體系、便捷高效的運輸服務體系、創新智慧的現代交通體系、節能環保的綠色交通體系等方面謀劃布局,著力推動綜合交通網絡立體互聯、大通道大樞紐建設、提升運輸服務品質。為打造五個濟南、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強有力的交通支撐和保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