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行政體制改革

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有的放矢)

陳振明

2020年12月22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有的放矢)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明確要求。優化政府治理、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我們要通過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優化政府職能配置,理順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系,不斷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改革開放以來,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體制改革需要,我國先后進行了多輪機構改革,著力推動政府職能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決定,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旨在通過政府機構優化、職能轉變、流程再造、管理方式改進等措施優化政府職能配置,提高政府運行效率,增強政府治理能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這次機構改革著眼於轉變政府職能,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強和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職能,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著力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機構職能優化和調整,構建起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提高政府執行力。這次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為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提供了有力保障。

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系,是優化政府治理、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重中之重。我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重要抓手,通過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建立清單式管理制度等方面改革,改善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目前“放管服”改革已經取得重要進展,我國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市場主體活力得到有效激發。世界銀行發布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經濟體排名前十。同時,圍繞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培育發展社會組織、探索社區治理新模式等,激發社會組織、居民等社會主體參與社會治理的活力。

當前,我國服務型政府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政府治理能力顯著提高,但與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目標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還有一些突出問題亟待解決。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完善國家行政制度、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優化政府組織結構、健全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體制機制方面下大功夫,進一步優化政府治理﹔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大力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職能,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系。

(作者為廈門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2日 第 0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