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成北方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賽道

2020年12月22日09:44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數字經濟成北方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賽道

日前,“2020年前三季度GDP10強城市”公布,北方經濟如何發展成輿論場焦點。《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優化國土空間布局”,有輿論認為,這一新提法是在中國經濟發展不平衡的背景下充分挖掘地方潛力、促進區域平衡發展的信號。發展數字經濟,被輿論視為北方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和彎道超車的新賽道。

人民數據研究院通過挖掘大數據研究發現,北方區域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發展具有較大潛力,輿論期待值高。

一、輿論對北方城市數字經濟發展“軟實力”有較高期待

(注:輿論期待值通過加權計算所得。以期待值最高的杭州為參照,設定輿論期待值為100,其他城市依據所獲數據進行計算得出期待值。數據來源:人民數據后台系統)

北緯31°附近分布著上海、南京、蘇州、無錫、杭州、寧波、武漢、長沙、成都、重慶等城市,幾乎囊括了中國全部的頸部城市(強二線城市)和1座頭部城市,被輿論視為經濟的活躍地帶。以北緯31度為分界線,南北方各選取8個臨近城市,北方有北京、唐山、天津、大連、濟南、青島、鄭州、西安﹔南方有南京、合肥、無錫、成都、蘇州、武漢、杭州、重慶。以數字經濟的熱度作為關鍵詞組按地域進行抓取,數據顯示,輿論對北方數字經濟發展仍有較高期待:以輿論期待最高的杭州為參照,設定期待值為100,輿論對北京數字經濟的期待值為97,僅次於杭州﹔盡管2020年前三季度 GDP排名中,南京以相對優勢超越天津,但輿論對天津的期待值為80.5,明顯高於南京72.5。“硬數據”GDP指標背后,輿論還有對數字經濟相關因素等“軟實力”的期待。

二、北方省會城市高新企業佔比較高,科研實力和核心競爭力強

(注:參與排名的城市是排除了直轄市的27個省、自治區的省會城市,數據來源:人民啟信APP)

省會城市中,高新企業數量佔比排名前十的,北方佔了6個,包括西安、銀川、拉薩、太原、蘭州、長春。其中,西安高新企業佔比僅次於排名第一的昆明,達85%。

從科研方面看,2019年,北京研發投入(超2000億元)、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2.5萬家)、研究與試驗發展(R&D)規模佔GDP的比重(6.31%)均位列全國城市第一。數據顯示,西安研發經費雖僅為481.76億元,但研究與試驗發展(R&D)規模佔GDP的比重僅次於北京,達到5.2%。

從企業發展的角度看,數據顯示,新增初創企業20強城市中,西安穩居第一梯隊,達200萬家左右。從遷入企業2017-2019年的復合增長率來看,濟南增速為31.2%,位列第一。此外,同為北方城市的烏魯木齊、伊犁分別位於榜單的第5名和第14名。

從產業優勢來看,鄭州擁有電子信息、汽車及裝備制造兩個5000億級產業集群,智能手機產量約佔全國七分之一,速凍食品佔全國60%份額,客車銷量約佔全球七分之一。

輿論認為,以西安、濟南、鄭州等為帶動的北方城市科技實力和核心競爭力不可小覷。

三、“東北盛產主播”,直播經濟成東北區域經濟發展的新機遇

2020年直播成為電商標配。業內人士分析稱,東北因其文化土壤盛產主播,《數字文化產業就業研究報告(2020)》顯示,在約1020萬直播行業從業者中,東北人佔比最高,約30%。東北三省的各級政府、商務部門正試圖借助本輪直播風口,為東北經濟轉型尋求突破。今年9月,黑龍江省商務廳主辦了2020第三屆中國(東北)新零售微商直播產業博覽會,作為今年東北地區由政府主導的首場大型博覽會,涉及中國新零售、微商、社群團購、網絡直播和短視頻等多個行業,對新零售、微商、團購、直播產業產生了積極影響,同時,“也為東北經濟在寒冷冬天帶來些許亮色”。有觀點認為,本輪電商直播風口,或為東北經濟轉型帶來新機遇。

四、燈塔工廠輻射中國多個城市,為北方經濟發展點亮一盞明燈

數據來源:網絡公開數據及人民啟信APP

近日,著名經濟學家、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教授表示,中國在世界十大數字經濟指數最高的國家中名列第九,貢獻了全球創新網絡專利的15%,我們的數字經濟消費並未見頂,憑借先進數字技術、巨大人口數量、龐大制造基礎、企業活力等優勢,中國數字經濟將全面發力。

根據2018年至2020年9月公布的數據顯示,世界經濟論壇和波士頓咨詢公司評出工業4.0時代的燈塔工廠(燈塔工廠是有引領、導向的作用)有54家,其中,中國佔了16家,佔比近30%。這些企業所在城市涉北京、上海、佛山等十余個城市,其中北方城市佔比將近一半,包括北京、沈陽、西安、青島、濰坊等。值得關注的是,本土企業海爾的兩個工廠(海爾沈陽冰箱互聯工廠、海爾中央空調互聯工廠)被評為燈塔工廠,“這在世界范圍內都是唯一的”。作為北方企業代表,輿論期待,海爾展現數字制造時代頭部企業的擔當,在數字制造方面發揮引領者的角色,並在促進北方經濟發展方面發揮更大效用,燈塔企業能夠輻射更多城市、城市群,為北方經濟發展點亮一盞明燈。

智谷趨勢文章指出,南方地區經濟強市較多,各地發展較為均衡,已形成江浙滬,粵港澳和成渝三大跨省經濟區,加上武漢,長沙,廈門,昆明等中心城市帶動,南方地區呈現遍地開花,一片繁榮景象。北方大可不必灰心或妄自菲薄,畢竟全國地級市前一百名中,北方城市也佔據42名。全球變暖,南水北調,冬季供暖,環境治理,供給側改革等,對北方城市都是長期利好。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認為,破解發展不平衡,中國打造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孕育著巨大發展空間。

(作者:人民數據研究院研究員陳麗、陳曉宇)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