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館改造完工具備辦賽條件(走向冬奧)

2020年12月21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國家體育館改造完工具備辦賽條件(走向冬奧)

本報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獲悉:北京2022年冬奧會改造場館國家體育館日前完工。改造后場館總面積約9.8萬平方米,配置兩塊符合奧運賽事標准的冰球冰面,冬奧會時一塊用於正式比賽,一塊用於賽前訓練熱身。目前該館已具備辦賽條件,並計劃於明年1月完成首次制冰。

國家體育館將承擔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比賽。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此次除對其主館進行改造,增加制冰功能和除濕系統外,還在其北側新建冰球館作為訓練館,並增設更衣室等設施。

中建二局三公司項目經理張樹明介紹說,因冰球運動有其特殊性,比如運動服需要烘干,冰刀需要經常打磨修整,這些都對運動員更衣室提出了更高要求。國家體育館採用了全新的裝配式更衣室設計,整個更衣室的設計由14個更衣單元組成,每個更衣單元包括運動員磨刀室、儲藏室、衛生間、淋浴室、按摩室、教練室、更衣室各一間。

同時為保証更衣室既滿足北京冬奧會運動員使用需求,又符合冬奧會可持續理念,建設者採用了裝配式集裝箱模塊化的工藝,即更衣室主體結構和部件全部採用標准化設計、工廠化生產,現場像搭積木一樣進行組裝。賽后,每個更衣室單元可以拆開成8個獨立的箱體或者重新按需要拼接成新的房間使用,可循環利用率在95%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1日 第 15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