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珍稀野鳥相聚滇池南岸

黃麗萍

2020年12月21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瀕危珍稀野鳥相聚滇池南岸

  游客在滇池南岸觀賞野鳥。

  李繼明攝

  翠羽丹霞,萬頃晴沙。每到冬季,位於雲南省昆明市滇池南岸的晉寧濕地都會迎來一批批珍稀瀕危野鳥,它們視這裡為家,視滇池南岸為最美風景線。

  雲南野鳥會會員李繼明是晉寧本地人,他經常邀約五湖四海的“鳥友”“攝友”來滇池南岸拍攝,近年來,僅他一人在晉寧濕地拍攝到的野鳥就有近百種之多,后據晉寧區林草局統計,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共觀測到130余種野生鳥類。

  “我們有幸住在滇池南岸,這幾年滇池一年比一年美,湖濱生態變好了,吸引了大量野生鳥類飛來。2016年9月,近千隻遷徙的灰頭麥雞現身晉寧濕地,它們時而低飛,時而在空中盤旋,時而駐足覓食,與藍天白雲青草地相映襯,形成了一道靚麗風景。同年6月,我經過一個多月的跟蹤觀察,‘埋伏’在濕地,拍攝記錄到黑翅長腳鷸在晉寧境內濕地繁殖。通過查找資料發現黑翅長腳鷸在雲南還沒有繁殖記錄,此次為在雲南的首次繁殖記錄。”近10年間,李繼明在滇池南岸拍到了彩鹮、草鷺、灰雁等國家二級保護鳥類,還拍到了在滇池消失了幾十年的白眉鴨、紫水雞、白眉田雞、普通秧雞等鳥類。在他拍攝到的各種野生鳥類中,不少是新發現的物種和瀕危鳥類。

  彩鹮就是其中的一種瀕危動物,從2017年和2020年在晉寧濕地拍攝的照片來看,這是一種體型修長的涉禽,青銅栗色的羽毛在陽光照射下閃耀著金屬光澤,並隨著彩鹮的移動變化多彩,很是美麗。經辨認該鳥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有時它們會幾隻或十幾隻聚在一起覓食,漫步滇池邊,甚是悠閑。

  據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記載,彩鹮曾連續多年未在中國觀測到,一度被認為在中國絕跡,沼澤等棲息地的減少和環境污染是其瀕臨絕跡的主要原因。近年來,由於各級黨委政府不斷加大生態治理,環境不斷改善,中國境內的沼澤濕地、湖濱生態等逐步恢復,彩鹮逐漸有了觀測記錄。近幾年在昆明晉寧發現彩鹮、白眉鴨和多種類的野鴨野鳥群體,表明一批批瀕危珍稀動物已經找到了它們心儀的歸屬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