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出台深化科技改革攻堅“二十五條”

2020年12月19日09:45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山東出台深化科技改革攻堅“二十五條”

  《關於深化科技改革攻堅的若干措施》經省委、省政府同意,近日對外發布。山東省提出深化科技改革攻堅的25條措施,其中明確,全面下放省屬高校、科研院所研發機構設置權、內部崗位設置權、高層次人才招聘權、職稱評聘權、內部薪酬分配權、科技成果轉化收益處置權。

  圍繞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山東省提出,圍繞產業重大技術需求公開“張榜”,在集成電路、新材料、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氫能源等領域每年實施一批重大科技創新項目,支持龍頭骨干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組建創新聯合體,組織關鍵技術攻堅戰,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布局建設10家左右省實驗室,賦予其人財物自主權,自主設立的科技項目視同省級科技計劃項目,自主培養或引進高層次人才給予泰山人才工程配額。

  在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方面,山東省提出,搭建省級科技創新公共服務平台,採取“公司+股權”的方式,整合各類創新資源。對高校、科研院所面向企業開放創新資源,開展創新服務綜合績效突出的,省財政按其上年度創新券總額10%—30%給予獎補,主要用於獎勵提供服務的人員及團隊。

  山東省還將完善科技企業孵化器綜合績效獎補政策,對直接投資被孵化企業、孵化高新技術企業等績效顯著的,省級財政給予每家年度最高200萬元的獎勵。

  圍繞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山東省提出,對到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濟南科創城等各類科技園區,以及重點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創新創業的高層次人才和緊缺人才,可由所在市按照其個人貢獻情況給予獎勵。

  對世界大學排名前200位高校、自然指數前100位高校、科研院所博士來魯創新創業的,直接給予省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支持﹔創辦的科技企業近3年累計獲得2000萬元以上股權類現金融資的,直接認定為泰山產業領軍人才。對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材料、高端裝備、氫能源等重點行業聯盟急需、掌握“卡脖子”技術或填補山東省學科空白的高層次人才和關鍵團隊,採取“一事一議”方式量身打造扶持政策。對取得重大“卡脖子”技術突破、產生顯著經濟社會效益的人才,可直接給予省級科技計劃項目支持,直接認定為泰山學者或泰山產業領軍人才。

  圍繞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山東省提出,全面下放省屬高校、科研院所研發機構設置權、內部崗位設置權、高層次人才招聘權、職稱評聘權、內部薪酬分配權、科技成果轉化收益處置權。推動具備條件的科研型事業單位向新型研發機構轉型,允許其設立混合所有制運營公司,實行市場化運營。

  此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的技術轉移服務機構,對科技成果轉化作出貢獻的,可在轉化淨收入單位留成部分中提取不低於15%的經費用於人員獎勵和機構能力建設。

  山東省將建立省級科創企業上市種子庫,推動赴科創板、創業板、精選層上市挂牌,力爭進入上市程序的企業數量每年增長20%。推動濟南爭創國家科創金融試驗區,管理基金達500隻,規模達到1000億元﹔支持青島爭創國家金融科技示范區,打造服務工業互聯網的數字金融服務平台,培育引進創投風投機構,推動青島創投風投中心管理基金達到800隻,管理規模達到1200億元。(王彬)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