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思想縱橫)

馬名杰

2020年12月17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思想縱橫)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這一重要部署將科技發展與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全球科技創新與經濟格局的趨勢性變化、中國特色自主創新的探索實踐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客觀要求結合起來,為未來5年和更長時期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

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隨著傳統要素的增長驅動力減弱,科技進步對轉方式、調結構、增動力的基礎性貢獻更加凸顯。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等,都離不開科技的支撐。首先,產業基礎高級化所需的技術突破,有賴於國家科技的基礎性、全局性進步。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我國已經具備了較強的系統集成能力,但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先進基礎工藝和基礎軟件等基礎能力仍然薄弱,需要依靠科技創新補上短板。其次,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實現換道超車,必須具備較強的科技創新能力。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空前活躍,全球生產方式和國際經濟格局醞釀深刻變革。主要國家為搶佔前沿技術的制高點、爭取未來競爭的主動權,對基礎科學和前沿領域不斷加大投入,未來全球科技和產業競爭將更加激烈。沒有雄厚的科技基礎,就難以在高科技競爭中塑造發展新優勢。再次,科技發展規律決定了筑牢國家科技基礎的重要性。科技基礎不僅決定技術學習和消化吸收再創新的能力,更決定向科技前沿邁進的能力。由於科技具有累積效應和漸進特征,關鍵技術和前沿技術的突破必須以扎實的基礎科學和基礎技術作支撐。可見,在從以技術追趕為主轉向技術追趕和前沿創新並舉的階段,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是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塑造發展新優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勢必對我國科技發展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近年來,非傳統安全問題凸顯,進一步加劇了國家安全問題的復雜性。例如,新一代數字技術發展帶來了網絡攻擊、隱私泄露、情報竊取等新的安全問題。一些新興技術的快速發展和應用不僅引發了倫理問題,也使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應對這些新型安全挑戰,同樣有賴於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范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筑牢國家安全屏障。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是我國科技發展必須解決的時代課題。

當前,科技發展高度全球化,學科交叉融合、研發成本上升、技術迭代加快等新趨勢十分明顯。順應新趨勢,需要我們堅定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四個面向”,在更高水平的開放合作中增強基礎研究能力和原始創新能力,在涉及國家安全的關鍵核心技術領域解決“卡脖子”問題,在科技和產業發展中下好先手棋、贏得主動權,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強化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7日 第 0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