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醫 幼有所養 讓中醫藥插上現代科技的翅膀

2020年12月16日19:0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近年來,濟南市機關醫院一直在中醫藥發展方面作出前瞻性布局,從一個門診部發展到二級甲等中醫醫院,從治已病到治未病再到全民健康,用不斷精進的醫療技術和科學人性的管理理念,實現了傳承與科技的融合,展示了“互聯網+中醫藥”的創新發展,讓中醫藥插上了現代科技的翅膀,擦亮了“扁鵲故裡,康養濟南”的品牌。

老有所醫

患有心臟病的王阿姨對記者說:“我常年吃中藥,以前看個病至少要一天時間,挂號、看病、煎藥、取藥,哪都需要排隊。現在好了,看病前用手機預約,按照預約時間去不用排隊,看完病不用等著拿藥,上午看病下午煎好的藥就能快遞到家!太方便了!”

患有慢性支氣管炎的李大爺說:“我以前一到冬天就犯病,這裡大夫告訴我可以‘冬病夏治’,三伏天來穴位貼敷,三九天來做隔姜灸,平日裡胃疼我來做做臍灸,睡不著覺開點足浴藥包回家泡泡腳,中醫的法子太多了,小方法,治大病!我現在的身體可好了,跟變了個人似的,大夫說這叫‘治未病’。”

張女士的母親患有糖尿病足,出院后需要經常換藥,“每次換藥我們都是全家出動,因為老人行走不方便,我們家又是老小區沒有電梯,每次都要抬上抬下忙半天,還擔心摔到老人,現在好了,有濟南市機關醫院的家庭醫生團隊定期上門,給老人進行一系列清洗、換藥,足不出戶就解決了我們的大難題!”

濟南市機關醫院還針對老年人服務群體打造了預約就診和智能導診系統,配備全自動中西藥房,實現在線診療、復診、快遞送藥上門、家醫隨訪等人性化服務,讓老年人就醫更加方便快捷。

幼有所養

濟南市機關醫院積極推廣中醫適宜技術進行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推動“治已病”向“治未病”轉變,取得了良好的臨床療效和社會效益。

濟南市機關醫院作為濟南市衛健委成立的兒童青少年近視小兒推拿基地之一,承擔了技術推廣工作。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小兒推拿中心主任於娟在這裡成立了“小兒推拿學術傳承工作站”,濟南市衛健委與山東中醫藥大學高樹中校長聯合創建的“臍療聯盟”是全國最大的臍療聯盟,在此成立了秘書長單位。醫院博採眾長,將高樹中校長的臍療技術、於娟教授的小兒推拿技術,融合傳統眼鏡灸、耳穴壓豆和自創的養老灸、光明灸等,創立了一整套獨特的治療方案。因技術操作安全性高,易於被兒童接受,療效穩定不易反彈,受到了孩子和家長的廣泛好評。也受到了濟南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的表彰,被授予“濟南市青少年教育基地”稱號。

傳承創新

為解決患者多、抓藥慢、煎藥難等問題,醫院全力打造人工智能技術與物聯網技術相結合的智慧中藥房, 200多項專利技術注入,歷經100多天的精心調試,建成全自動散裝飲片發藥機、全自動中藥配方顆粒發藥機和全自動煎藥系統,讓現代科技和傳統中醫藥得以完美融合,創造了抓一劑中藥僅需幾秒鐘的奇跡,變“人等藥”為“藥等人”,為患者提供了更好的醫療服務和全新的就醫體驗。

醫院還與市中區衛健局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市中區智慧中心藥房”,為市中區基層醫療機構提供藥品調劑、飲片煎煮、送藥上門、用藥咨詢等一站式綜合藥事服務,既整合了區域內中醫藥資源,又解決傳統中藥房中藥專業技術人員短缺、中藥飲片質量參差不齊等現狀,方便百姓看醫用藥。

2020年是濟南市機關醫院建院60周年,轉眼一個甲子輪回。一代又一代機關醫院人孜孜以求、披星戴月,一個逐步發展精細化、管理科學化、服務品質化的現代化醫院正在崛起,必將為推進健康山東建設做出積極的貢獻,譜寫更輝煌的篇章,實現更大的跨越!(濟南市機關醫院供稿)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