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濟南 新藍圖 新期待

2020年12月15日09:25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新濟南 新藍圖 新期待

  冬日的泉城寒風凜冽,氣溫跌至零下。歲末寒冬擋不住趕超跨越的腳步,思想碰撞激發加快前行的動力。

  12月13日、14日,2021年市委工作務虛會在龍奧大廈舉行,市領導與各部門、單位、企業負責同志坐在一起,開啟又一次“頭腦風暴”。

  這是一次尋找答案的會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為濟南帶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機遇稍縱即逝,濟南人該如何作答?“十三五”收官在即,濟南如何確保“十四五”開好頭、起好步?

  這是一次匯集智慧的會議——如何破解發展中的難題、如何順應群眾的期盼、如何讓城市變得更美好……面對一系列問題,亟需用創新的思維、創新的辦法、創新的舉措實現新的突破。

  一天半時間,大家面對面說問題、解難題,不談虛招,隻講“干貨”,在新藍圖、新目標的導航下,“頭腦風暴”為“濟南號”破浪前行點燃了“智慧火花”。

  “我們的思想還不夠解放”“縣域經濟發展仍然是短板”“我們對濟南文化的挖掘還遠遠不夠”……這樣的聲音足夠刺耳,但濟南人不回避、不畏難,在自我“拍磚”的過程中看到的是問題,汲取的是動力。每個人在發言中都敢於揭短亮丑,不遮掩問題、不回避矛盾,讓這次務虛會猶如一面鏡子,照出了我們存在的問題,照出了我們與標杆之間的差距,在思想碰撞中實現了“精准把脈”。

  打造有影響力的新聞客戶端,站在全國舞台上講好濟南故事、傳播濟南好聲音;加快推進黃河流域的區域協同治理,更好地推進區域融合發展;以更大力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走在前列……發現問題是為了解決問題,看到差距是為了趕超跨越。每個發言都有的放矢,求真務實,在“精准把脈”的基礎上開出了“良方妙藥”。

  “舉全市之力落實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積極主動融入‘雙循環’”……這樣的目標足夠遠大,但濟南人敢想敢干,在建言獻策的過程中描繪出令人期待的新藍圖,形成了攜手前行的共識,進一步凝聚起干事創業的磅礡動力。

  站在新起點,眺望新未來,濟南人充滿期待……(王端鵬 王彬)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