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大家手筆)

許寧生

2020年12月14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大家手筆)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戰略部署。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變量。隻有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才能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塑造發展新優勢,實現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科技自立自強依靠科研原創能力的持續提升。高校作為學科和人才聚集地、育人高地、創新策源地,必須主動承擔歷史責任,擔當攻關重任,建設新型研究型大學,全面提升科研原創能力,服務國家發展重大需求。

建設新型研究型大學,提升科研原創能力,要聚焦於實現“從0到1”的突破,切實解決國家發展和人類進步中的實際問題。實現“從0到1”的突破並非易事,必須有甘坐冷板凳的精神、獻身科學的精神,而高校則要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環境。提升科研原創能力,還要下大力氣做好基礎研究。一方面,重視基礎研究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根本性作用,全面提高把基礎研究成果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另一方面,要看到應用和技術領域也有大量基礎研究問題,不去解決就無法從根本上掌握共性關鍵技術。此外,提升科研原創能力還要同育人緊密結合起來,真正實現科教融合,這是高校的重要任務。要為青年教師和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在內的創新生力軍營造創新氛圍,鼓勵支持他們勇攀科學高峰。從實際情況看,建設新型研究型大學,提升科研原創能力,是一項包括觀念更新、戰略設計、制度支撐等在內的系統工程,當前應重點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著力構筑“高精尖缺”人才供給高地。新型研究型大學要發揮人才薈萃、學科齊全、思想活躍、基礎雄厚的優勢,成為培育頂尖科技人才的沃土。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特別是要通過完善人才培養使用評價體制機制,為從事原創研究的科研主體提供支持和保障,使其能夠在寬鬆的環境中潛心解決“從0到1”的問題。全面加強校風、教風、學風建設,為學生學習成長營造良好氛圍,為師生進行原始創新創造良好生態。

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引導科研人員把握正確研究方向,追求有思想的學術、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科研,以解決重大問題、促進成果應用為導向,推動基礎研究成果落地轉化。鼓勵科研人員追求源頭原始創新,確立符合自身實際的學術研究方向,不盲目跟隨學術熱點,在學科前沿開拓進取。突出學術貢獻、社會貢獻以及人才培養貢獻,引導科研人員回歸科研初心,潛心從事學術研究。

推進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對從事原創研究的科研人員給予充分信任,幫助他們從繁雜的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堅持問題導向,遵循科研規律完善科研管理制度,通過流程再造提高科研管理服務效率,充分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充分釋放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大力提升科研人員原始創新能力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能力。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4日 第 0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