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工業大數據發展“路線圖”出爐

2020年12月12日08:5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工業大數據發展“路線圖”出爐

  打造“一個平台、一個庫、一批應用、一片雲”,加快工業數字化轉型——

  山東工業大數據發展“路線圖”出爐

  山東省政府辦公廳日前發布《山東省推進工業大數據發展的實施方案(2020-2022年)》,首次給出工業大數據發展“路線圖”:山東省將以打造“一個平台(工業大數據平台)、一個庫(工業基礎大數據庫)、一批應用(工業大數據應用)、一片雲(工業大數據中心)”為主線,加快全省工業數字化轉型。

  工業大數據是工業領域產品和服務全生命周期數據的總稱,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工業企業運營管理越來越依賴工業大數據,工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都迫切需要系統推進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和數據資源管理體系建設。為確保工業大數據真正發揮其價值,《方案》提出,山東省要通過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工業數據採集匯聚、推動數據流通交易、深化數據融合應用、提升數據治理能力、強化數據安全防護、完善產業生態體系這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資源富集、治理有序、應用繁榮、產業進步的工業大數據生態體系。

  結合山東省產業實際,這個過程尤其要引導重點裝備企業研制數控系統,推動關鍵設備開放數據接口,為數據全面採集提供支撐﹔同時,加快高耗能、高風險、通用性強、優化價值高的工業設備數字化改造,到2022年,在化工裝置、高能耗設備和通用動力設備等領域選擇不少於1000家企業實施“工業數據採集專項行動”。

  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國家布局的重點任務、試點工程,《方案》都有具體安排,確保做好承接准備,如落實建設工業大數據中心國家分中心要求,《方案》提出依托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青島分院等建設一批區域節點、行業節點,推動數據由省級節點向國家中心節點歸集﹔落實開展數據管理能力評估貫標要求,積極爭取國家DCMM貫標地區試點等。

  在全面了解山東省工業大數據發展實際基礎上,對標廣東、上海等先進省市,《方案》在域名解析服務節點建設、高質量工業數據匯聚、DCMM評估企業數量、工業APP和微服務有效下載等方面科學合理設計目標。同時強化創新,根據《方案》,山東省在國內率先提出建設全省統一工業數據交易服務平台的思路,探索推行數據(產品)登記制度,引導數據(產品)先登記再流通。

  據了解,省工信廳已對山東省工業大數據領域重點項目開展摸底工作,形成了重點儲備項目匯總表、工程化推進表等,以便將《方案》落到具體企業、項目上,以場景化推進確保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落實、政策好用管用。

  為推動相關部門和各市抓好貫徹落實,《方案》給出五方面保障措施:工業和信息化、網信、科技、財政、國資、大數據、通信管理等部門將統籌推進工業大數據發展﹔鼓勵各級財政統籌專項資金,採用獎補、貼息等扶持方式支持工業大數據發展﹔開展團體標准、地方標准、行業標准和國家標准的編制工作,積極承擔或參與國際標准制定﹔組織數據融合應用試點,推廣工業大數據應用路徑、方法模式﹔推進與相關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在技術、標准、人才等領域合作。(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