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為幸福生活添彩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0年12月11日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旅游為幸福生活添彩

今天,旅游已成為中國人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的作用愈發凸顯,被列為幸福產業之首。

2017年,在向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第22屆全體大會致詞中,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旅游是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渠道,是發展經濟、增加就業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產業。”

扮靚多彩生活

“旅游對我而言是一種生活態度,每年要出游四五次,這幾年我游覽了廣東海陵島、雲南麗江、新疆喀納斯、甘肅敦煌、泰國、柬埔寨、加拿大、俄羅斯、埃及和摩洛哥等地。旅游使我視野開闊,性格變得豁達寬容。”北京市民溫忠敏退休后的日子充實而快樂。

“90”后白領劉尹娜告訴記者:“旅游是我和父母難得的共處時光。作為一個在異地打拼的年輕人,平時很少有時間陪伴他們,一起出游的日子是我每年最期盼的。”

過去5年間,國內游人數累計超過249.8億人次,年均增長10.7%。2019年,國內游人數已達60.06億人次。城鄉居民收入穩步增長,許多中國人的休閑時光都花在了旅游上,旅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中國國內游和出境游連續多年保持增長,規模位居世界第一。面對如此龐大的旅游消費群體,中國旅游業始終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標,不斷提供優質的旅游產品,加快發展全域旅游、鄉村旅游、紅色旅游、休閑旅游,不斷創新研學旅游、體育旅游、中醫藥健康旅游、郵輪旅游、冰雪旅游、夜間旅游等新業態,持續推進“互聯網+旅游”,旅游景區便利化、智能化水平不斷上升,旅游體驗進一步改善。目前,中國已建成國家5A級旅游景區280家、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1000個、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300處。

帶來富裕日子

旅游業發展不僅為游客帶來幸福的生活體驗,還能助力貧困地區的脫貧致富。

“我不用到外地去打工了,現在在村裡的民宿酒店上班,既能掙錢,又能照顧家裡的人,沒有比這更好的事了。”貴州省黎平縣雙江鎮黃崗村村民吳娘肯說。黎平縣有貧困村共249個,其中深度貧困村118個。中國旅游集團定點幫扶該縣,整合民俗文化、侗族特色、田園風光、淳朴民風等資源,打造精品民宿,已惠及貧困群眾1802人實現增收致富。

深度貧困縣廣西巴馬縣在“十三五”期間,把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堅持旅游發展和脫貧攻堅同步,實現了“旅游做加法,貧困做減法”。巴馬縣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局長黃燕飛介紹,巴馬貧困發生率降至1.24%,今年5月已實現脫貧摘帽。

雲南紅河的貧困村阿者科村依靠旅游告別了“守著金飯碗要飯吃”的窘況。村子位於世界文化遺產哈尼梯田的核心區內,目前大力發展旅游業,已推出自然野趣、傳統工藝、哈尼文化等主題性旅游體驗活動,游客實現按需“點單”。2019年,村民已收到分紅30余萬元,直接幫助全村23戶貧困戶脫貧。

“十三五”以來,全國2.26萬個貧困村通過發展旅游業實現了脫貧致富。旅游扶貧既保護生態、美化環境,也提振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實現綠色發展

優美的生態環境是旅游業賴以發展的基礎。“十三五”期間,旅游業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將綠色發展貫穿到旅游規劃、開發、管理、服務全過程,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旅游業新格局。

青腳鷸、鴛鴦、小天鵝,還有被譽為“鳥中大熊貓”的中華秋沙鴨……冬日裡的浙江鬆陽縣的鬆陰溪成了各類珍稀鳥類的棲息聖地,沿河打造的濱水綠道成為市民和游客賞景、觀鳥,體驗生態,放鬆心情的不二之選。

在這裡,美麗生態正轉化為美麗經濟。鬆陰溪兩岸點綴的特色驛站,皆有展廊、茶室、親水平台供人小憩﹔臨水的村庄,各類旅游綜合體悄然興起,在引客入村的過程中撬動鄉間經濟……從濱水綠道向大山裡延伸的古村古道,更是串聯起上百個村庄,帶來民宿、農家樂的遍地開花。

2019年,中國鄉村休閑旅游業接待游客33億人次,營業收入超過8500億元。近年來,鄉村旅游向觀光、休閑、度假復合型轉變,催生了特色民宿、夜間游覽、文化體驗、主題研學等產品,成為推動綠色發展的示范產業,成為振興鄉村經濟、營造美麗宜居環境的富民產業。

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旅游業是典型的綠色產業。堅持綠色旅游發展道路,既是旅游業自身可持續發展的保障,也是發揮旅游帶動功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一環。旅游已成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並繼而把綠水青山轉化成金山銀山的重要領域。

助力國際交流

旅游不僅保護綠水青山,帶來金山銀山,創造幸福生活,還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梁。旅游是民間外交最活躍、最有效的渠道之一。

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近年來在世界舞台上不斷展現中國風採,向世界持續傳遞中國聲音,為世界帶去中國微笑,這就是中國游客,他們是最好的國家間交往的民間使者,旅游已經成為講好中國故事、加強與世界聯系的重要平台。

無論是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還是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同各國一道,在文化和旅游領域搭建合作平台,創新合作模式,推動文明的交流互鑒。“十三五”時期,中國已與157個國家簽署了文化和旅游合作政府間文件。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成果之一,“十三五”期間中國舉辦了29個大型文化和旅游年節,促進了國際人文往來及各領域合作,為許多國家人民帶去福祉。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2月11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