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居民休閑意識顯著增強

2020年12月11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居民休閑意識顯著增強

本報電 (文 嫻)12月9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等聯合發布的《休閑綠皮書:2019—2020年中國休閑發展報告》指出:中國居民的休閑意識顯著增強,收入增長帶來休閑消費潛力的釋放,休閑的時間保障進一步增強。“中國國民休閑狀況調查(2020)”數據顯示:68%的受訪者傾向於認同休閑是社會文明的標志,70.4%的受訪者傾向於認同休閑在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

報告指出,旅游是實現集中休閑和深度休閑的最重要形式之一,旅游對於居民高質量休閑的貢獻日益凸顯。目前,旅游休閑呈現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持續深入,休閑的供給內涵更加豐富﹔夜間旅游成為旅游休閑新形態﹔國家公園試點將助推休閑可持續發展等特征。

線上文化休閑呈現供需兩旺趨勢,網絡直播用戶規模實現爆發式增長。截至2020年3月,中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5.6億人,佔網民整體的62%。過去一年,居民平均每日在線休閑時間為4.9小時。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休閑方式的豐富,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的在線休閑在居民休閑中越來越重要。在線休閑加速了休閑方式的轉變。在線休閑活動不僅有社交聊天、看影視作品、聽網絡音樂、網絡電台廣播、打游戲等傳統休閑,看短視頻、看直播、雲旅游等新興休閑方式也層出不窮。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2月11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