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十三五”累計開展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51.5萬人

2020年12月10日14:3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2月10日電(宋翠)今天上午,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輝煌‘十三五’奮進新時代”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七場。記者從會上獲悉,“十三五”以來,職業培訓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累計開展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51.5萬人。

濟南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市公共就業服務中心主任竇進科回答記者提問表示,“十三五”以來,濟南堅持把開展職業培訓作為保持就業穩定、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的關鍵舉措來抓,解放思想,深挖潛力,凝心聚力在提高重點群體就業創業能力上出實招,在用足用活用好職業培訓補貼政策上求突破。

工作中,主要突出四個“注重”:

一是注重培訓政策體系完善。在全市建立人社部門統籌協調、牽頭抓總,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分工協作的職業技能培訓聯動工作機制。濟南市政府先后出台《濟南市加強就業培訓提高就業與創業能力五年規劃(2014—2018)的實施意見》《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意見》《濟南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等職業培訓政策文件,各相關部門圍繞培訓推進,出台15個相關配套性文件,形成了具有濟南特色的較為完備的培訓政策體系。

二是注重培訓補貼范圍擴容。不斷擴大培訓補貼享受對象范圍,在登記失業人員、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高校畢業生、貧困家庭子女、“兩后生”等享受培訓補貼群體基礎上,將職業院校學生納入了培訓補貼范圍,與“在校大學生”享受同等待遇﹔打破了企業新招錄人員類別限制,對企業新招錄的所有職工參加崗前培訓均給予補貼﹔將外地來濟從事家政服務人員納入補貼范圍,並以濟南市家庭服務業為試點,在全省率先開展了企業、行業協會技能人才自主評價工作。

三是注重培訓平台搭建。圍繞經濟轉型要求和產業結構調整升級,全面推行企業訂單、勞動者選單、培訓機構列單、政府買單“四單式”培訓模式,將享受補貼的職業培訓工作向所有職業培訓機構全面放開,實行目錄清單制,符合條件的培訓機構可隨時登記,自主選單參加培訓。大力推行“互聯網+職業培訓”模式,制定了“互聯網+職業培訓”評估標准,面向社會廣泛征集了36家優質線上培訓單位,為勞動者參加線上職業技能培訓提供平台支持。

四是注重企業以訓穩崗。大力實施企業穩崗擴崗專項支持計劃,強化“以工代訓”,對新吸納符合條件的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人員、貧困勞動力等群體就業的中小微企業以及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游、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行業企業,發放“以工代訓”補貼,助推企業穩崗減負。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進企業”專項服務活動,實施“百千萬”職業技能提升工程,組織開展以“進社區、進鄉村、進高校、進園區”,“送政策、送技能、送資金、送服務”,“建平台、建兩庫、建講堂、建示范點”為主要內容的“四進四送四建”活動,創新開展“敲門式”服務,及時把相關政策送上門、把服務送到位,點對點指導企業開展培訓。今年以來,各類企業已申請以工代訓補貼5403萬元,惠及職工6.2萬人。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