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思想縱橫)

邢廣程

2020年12月10日10: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思想縱橫)

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在上合組織框架內提出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的重大倡議,既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也大大豐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國際格局加速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多邊與單邊、開放與封閉、合作與對抗並存,國際社會面臨一系列重大考驗。與此同時,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改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再次說明,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當前,世界各國尤需互信互利,尤需平等協商。中國作為上合組織重要創始成員國,堅持發揚“上海精神”,提出破解時代難題的中國主張,不僅與時俱進為上合組織發展創新理念、指引方向,更採取一系列務實行動,深化各領域團結協作,為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以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完善全球治理、維護國際秩序。越是遭遇風雨,越要同舟共濟。問題和挑戰越嚴峻,越要團結合作。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遭遇深度衰退,國際社會渴望團結協作,希望積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上合組織已經走過了19年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從最初以安全合作為主拓展到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多領域的合作,成員國遵循“上海精神”,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典范。作為比鄰而居的伙伴,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利益攸關、命運相連,面臨共同的發展任務,也面臨共同的新挑戰。上合組織的實踐証明,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符合各方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符合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

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同舟共濟、相互支持,是保障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必然選擇,將推動各國之間醫藥衛生合作的進一步深化,為合作拓展新空間。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我們需要繼續弘揚“上海精神”,構建安全共同體,在解決傳統安全熱點問題上繼續深化團結互信,攜手應對日益上升的非傳統安全威脅,特別是有效應對疫情給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帶來的新挑戰。構建發展共同體,重在深化務實合作。在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更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更應拓展務實合作空間,實現共同發展、可持續發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和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推動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將為經濟復蘇、民生改善增添更多動力。培植深厚的民意基礎,有助於促進經濟、安全領域合作。連接民心民意,就要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讓各國人民在教育、文化、旅游、體育、媒體、婦女等領域合作中加深理解、增進感情,構建人文共同體,為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夯實根基。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0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