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

以偉大抗疫精神推動民族復興(新知新覺)

孔祥艷 姜昱子

2020年12月10日10: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偉大抗疫精神推動民族復興(新知新覺)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筑起中華民族新的精神豐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生命至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仁愛傳統,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極大豐富了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時代內涵。面對疫情,我們黨始終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無論是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還是100多歲的老人,我們讓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生命至上是中國抗疫斗爭最鮮明的底色,也是偉大抗疫精神最激昂的旋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不惜一切代價,踐行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舉國同心。團結就是力量,中華民族歷來推崇上下一體、舉國同心的團結精神。面對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匯聚起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磅礡力量。從醫護人員到社區志願者,從基層黨員到快遞小哥,從“90后”“00后”的年輕一代到所有配合防疫的老百姓,所有人都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全國人民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以舉國同心的團結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

舍生忘死。從古到今,為國家、民族舍生忘死的家國情懷一直激勵著中華兒女頑強奮斗。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就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面對疫情,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視死如歸,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筑起了抗擊疫情的長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要有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舍生忘死、犧牲奉獻。

尊重科學。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科研人員以最快時間完成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分離病毒毒株等基礎性科研工作﹔多部門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開展流行病學和溯源調查、疫情監測、防控救治和資源調配﹔廣大人民群眾自覺開展科學防護、有序進行復工復產。一系列尊崇和弘揚科學精神的舉措,為抗疫斗爭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要始終尊重科學,求真務實、開拓創新。

命運與共。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僅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積極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積極同各國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要堅持命運與共,充分展示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充分彰顯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作者單位:黑龍江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哈爾濱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0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