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扶貧,以行踐諾(暖聞熱評)

孫現富

2020年12月10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心扶貧,以行踐諾(暖聞熱評)

【人物】“扶貧戰線的老黃牛”牛偉國

【故事】牛偉國是山東省濰坊市峽山開發區王家庄街道大圈村第一書記。自2013年起,他主動請纓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連續8年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被大家稱為“扶貧戰線的老黃牛”。8年來,牛偉國幫扶了4個村,在民生建設、扶貧產業發展等方面,累計吸引帶動投資1000余萬元,帶領村民蹚出一條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不久前榮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

【點評】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廣大扶貧干部的執著拼搏,牛偉國用實干擔使命,以初心換民心,用行動兌現對群眾許下的諾言。

隻有心連心,才能共命運。牛偉國說,自己是從農村走出的干部,最知道苦日子的艱辛,最懂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期盼。2013年,他來到離家100多公裡的省級貧困村,投身到脫貧攻堅事業中。村子裡,每個貧困戶家中都常有他忙碌的身影。在接受表彰當天,他還急著往村裡趕,“趁著地裡閑著,有些工程得趕緊干”。

隻要動真情,就能贏民心。一個貧困戶曾整日酗酒,家庭破裂、孩子輟學。牛偉國了解情況后,先是幫他完成危房改造,又自掏腰包為其購置生活用品,還幫忙蓋起雞舍,鼓勵創業。實踐表明,扶貧干部用真心、動真情,就能點燃起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的希望。

和牛偉國一樣,全國有280多萬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在脫貧攻堅一線戰斗。比如,審計署蘭州特派辦青年干部、甘肅省鎮原縣殷家城鄉李園子村第一書記馬仲生,腰部手術后不滿三個月,打著繃帶重返幫扶一線,就是為了踐行帶領群眾脫貧的責任。當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時,無數扶貧干部和老百姓一起,都幸福地笑了。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還要啃下很多“硬骨頭”。隻要我們勇於擔當,接續奮斗,就一定能在全面小康、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書寫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