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海公園畫舫齋整修完成 正式對外開放

2020年12月09日14:3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海畫舫齋整修完成重新開放

經過三個月的改造提升,12月8日,北海公園畫舫齋正式對外開放。記者了解到,至此,北海公園今年的三項民生實事工程全部完成,畫舫齋、閱古樓、濠濮間等三處文化空間已全部開放,市民游客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到中國傳統園林的獨特魅力。

畫舫齋是一座山林環抱的園中園,建於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院落主軸線上依次排列著宮門、“春雨林塘”殿和“畫舫齋”殿,兩側還設配殿“鏡香室”“觀妙室”,形成中設水池的方形院落。“今年我們圍繞古建筑保養及院落環境整治進行綜合提升,比如粉刷院牆、搶修外閃宇牆,完成院落排水及地面磚修補等。”北海公園副園長胡峂介紹,最重要的是,公園利用這個機會增設展陳空間,搭建文化展示與交流平台。

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觀妙室”被布置成畫舫齋歷史文化展展室,集中展現景區的歷史沿革、乾隆與畫舫齋等內容。“鏡香室”裡採用清宮傳統棚壁方式進行裱糊,新增了家具、陳設、貼落,進行保護性展示,游客在殿外可一睹清代風格陳設的“風採”。如今,“春雨林塘”殿、“畫舫齋”殿也已經布置完畢。“我們將兩座建筑辟為書畫展室,增加展覽面積約200平方米,明年春天將在此舉辦書畫展,屆時也將對市民開放。”胡峂介紹。

截至目前,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今年的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打造開放10處市屬公園精品展覽及高品質文化空間”工作也進入尾聲,10處文化空間已經開放8處,涵蓋展覽展陳、文化展示和商業服務3種類型,其余兩處將於本月中下旬開放。(汪震龍 王斌)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