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產業、促消費、惠民生

山東文旅融合“十三五”結碩果

2020年12月08日17:4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2月8日電(逄鑫珊)8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十三五”成就巡禮主題系列發布會第九場,介紹了“十三五”時期山東文化旅游發展情況。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2019年,山東省接待國內外游客9.4億人次,旅游總收入超過1.1萬億元。“十三五”時期,山東省A級旅游景區發展到1200余家,其中5A級景區12家﹔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達到8個,全國居首。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文化遺產保護創出“山東經驗”,文化和旅游業創新、融合發展呈現良好態勢,文旅產業發展質量不斷提高。

文旅產業成績亮眼

“十三五”期間,山東著力豐富提升泰山、“三孔”、微山湖、紅色沂蒙等景區品質,青州古城、黃河口等新晉5A級景區,山海天等新晉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山東省5A級景區已達到12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已達到4家。目前,山東省有A級旅游景區1200余家,數量居全國第一﹔旅游度假區46家。大力發展全域旅游,8家單位入選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數量並列全國第一。據悉,2019年,山東省接待國內外游客9.4億人次,旅游總收入超過1.1萬億元。

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以來,山東省重點文化旅游項目已竣工698個,完成投資4648.7億元。制定出台山東省81個國有景區降低門票價格政策措施,促進文旅市場復蘇回暖。今年前三季度,山東省接待游客3.37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3765.9億元,分別恢復至去年同期的48.2%和44.1%,比全國比例高6.2和11.1個百分點。今年“十一”黃金周山東省接待游客數量和旅游收入列全國第三位。

文化創意產業持續轉型升級。截至2019年底,山東3208個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從業人員45.1萬人,資產總計達到6872.8億元,增長3.2%﹔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454.7億元,營業利潤165.1億元。

文遺保護“山東經驗”

“十三五”期間,山東省在推進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體系建設上形成了“山東經驗”:完成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山東省文物資源進一步厘清﹔文物考古成果豐碩,完成考古調查、勘探工作637項,調查線路近6400公裡,考古勘探面積0.7億平方米,考古發掘面積25.7萬平方米。

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成效顯著,在國家公布的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中,山東省共有93個縣(市、區)入選,居全國第一位。重點文保項目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扎實推進。

利用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加強各類藝術的創作,講好紅色故事,讓紅色基因觸動靈魂、融入血脈。民族歌劇《沂蒙山》、呂劇《大河開凌》、舞劇《乳娘》、復排經典京劇《紅雲崗》《奇襲白虎團》等一大批優秀革命歷史題材成功立上舞台,在全國產生廣泛影響。

文旅融合促產釋效

“十三五”時期,山東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積極推進文旅融合實踐探索,著力為文旅融合發展搭建平台,高水平舉辦2020旅游發展大會暨首屆中國國際文化旅游博覽會,創新舉辦國際孔子文化節、“一十百千萬”文旅嘉年華等活動,彰顯山東文旅融合特色。

強化文旅融合發展的產業支撐,大力實施“文化+”“旅游+”,積極發展文化遺產旅游、紅色旅游、研學旅游、工業旅游、旅游演藝等文化旅游業態,推動創建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積極培育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

注重發揮大項目、大景區、大企業的引領作用,促進文旅產業規模化、高端化、精品化發展,涌現出尼山聖境、東方影都、齊河博物館群等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目前有國家級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機構功能融合試點單位6個,省級22個,文化和旅游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並進的發展態勢逐步形成。

實施“文旅+”工程,制定出台各類規范標准,大力發展康養旅游、工業旅游、體育旅游和研學旅游等新業態,近年來創建國家級和省級示范基地133家,產業融合發展態勢不斷增強。

文化和旅游融合是釋放產業效能,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的重要途徑。旅游業與110多個行業相關聯,具有“一業興、百業旺”的特點,旅游每消費1元,可以帶動3-4元經濟增長。

山東省把文化創意和精品旅游列入新舊動能轉換的十強產業,更在於發揮其綜合帶動作用,助推相關產業轉型升級,促進全民消費。

文旅消費季惠民生

為大力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健康發展,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自2017年來,連續四年舉辦文化旅游惠民消費季活動。

四年來,山東省、市、縣三級共發放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費券4.74億元,直接拉動消費超過23.52億元,參與企業14778家,上線文旅產品及服務43萬余件,籌劃開展六大系列46783項主題活動,累計參與群眾8.7億人次,間接帶動消費505.06億元,為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作出應有貢獻。

據了解,山東文化旅游惠民消費季已成為全國開展范圍最大、參與主體最多、消費者分布最廣的文旅消費促進活動,受到了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的熱烈歡迎和充分肯定。通過舉辦消費季既為企業搭建了宣傳推介的平台,又有效激發了文旅消費潛力,更重要的是為人民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實惠。

此外,在今年消費季活動中,山東還創新聯合中國銀聯山東分公司和重點商業銀行,策劃推出了“好客山東”文化旅游主題信用卡,其中首批工商銀行信用卡已於11月8日在“2020冬游齊魯·好客山東惠民季”啟動儀式上正式發行。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