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東經濟圈一體化推介大會

融入新發展格局 打造新的增長極

2020年12月07日10: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膠東經濟圈一體化推介大會

時 間:2020年12月8日

地 點:中國·北京

主辦單位:青島市人民政府、煙台市人民政府、濰坊市人民政府、威海市人民政府、日照市人民政府

支持單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家信息中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中國國際工程咨詢有限公司、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

本次推介會將發布《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規劃思路》《膠東經濟圈交通一體化戰略研究》﹔推介1000億元規模的山東半島城市群基礎設施投資基金,著力推進膠東經濟圈一體化金融戰略合作發展﹔推介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推進工業互聯網產業業務合作﹔推介膠東優質文化旅游資源,提高膠東經濟圈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簽署基金、信用、產教融合、交通、人才、大數據、地理信息測繪等一體化戰略合作協議,完善協同推進機制﹔進行一體化大項目簽約,以高質量投資推動膠東經濟圈高質量發展。

目前,膠東五市積極推動膠東經濟圈建設,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以創新促改革。

交通體系互聯互通

坐擁青島港、煙台港、濰坊港、威海港、日照港,300多條航線通達全球﹔以4F級的膠東國際機場為核心的機場群,打造面向日韓的國際樞紐空港﹔膠東經濟圈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構建高速鐵路“半島環”。

產業創新協同共進

膠東經濟圈工業門類齊全。汽車、軌道交通、石化、家電、機械、醫藥、金融等千億級產業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工業產值超4萬億元、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超5萬億元。軌道交通裝備、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先進結構材料4個集群入選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膠東經濟圈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11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74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97家、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50家、國家眾創空間103家、公共研發平台16個。

對外開放攜手共贏

膠東經濟圈疊加了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中韓自由貿易區地方經濟合作示范區等多個優勢。

與全球125個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城市關系,與全球151個城市建立經濟合作伙伴關系。成功吸引大眾、龐巴迪、馬士基、現代等一批外資企業在此投資興業,2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了600多個項目。

城市環境宜居宜游

膠東經濟圈屬半濕潤溫帶季風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宜人,綿延的“仙境海岸”享譽中外、令人向往。膠東五市先后榮獲聯合國人居獎、中國人居環境獎等獎項以及聯合國水環境示范城市、全國文明城市等稱號,是宜居宜游的寶地。

文旅品牌共塑共強

儒家文化、道家文化、海洋文化、紅色文化在膠東經濟圈交相輝映。這裡有嶗山、蓬萊閣、劉公島等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7處,膠東半島海濱風景名勝區、青州風景名勝區等國家級風景名勝區3處,昆崳山、榮成大天鵝、山旺古生物化石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5處。

擁有煙台剪紙、諸城派古琴、莒縣過門箋等4項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和49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56處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數據來源: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聯席辦公室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7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