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創國際一流的建筑產業化“智”造企業

走進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東)有限公司產業園區

2020年12月05日09:5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爭創國際一流的建筑產業化“智”造企業
爭創國際一流的建筑產業化“智”造企業

人民網濟南12月5日電 實現機械臂、大型激光切割機等全機械化生產,從訂單、設計、生產,到倉儲物流等全生產鏈條智能化管理,打造全省唯一一家主體結構使用再生混凝土的建筑,助力濟南“北起”,就近提供1100余就業崗位,並籌劃工人培訓中心……在商河縣,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東)有限公司產業園區,這座體量大、建設快、科技高、產品新的園區,正在努力爭創國際一流的建筑產業化“智”造企業。

當年開工、當年投運,全機械化“智”造

12月5日,在商河縣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東)有限公司產業園區,幕牆生產線、鋁合金門窗生產線正忙於施工。生產使用的機械臂、龍門抓手、大型激光切割機等業內領先的智能設備,正有序地穿插作業。

與傳統生產工藝相比,該園區在上下料、分揀、運送等環節全部實現智能化,節省人力可達70%。自動加工中心採用智能識別技術,實現自動識別加工參數,通過智能控制,自動斷料、切角、鑽孔,極大地提高了生產效率,節約材料,提高了產品質量檢驗准確度。

這正是產業園區一期,以幕牆、門窗、中空玻璃深加工等產品為主。目前,幕牆業務年產能可達180萬平方米,門窗業務可達80萬平方米,安裝部品、精品鋼構、建筑設備、園林雕塑等業務齊頭並進。

一期自2020年3月9號開工建設,當年9月建成投產,實現了“當年開工、當年投運”。快速投產的背后,離不開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設團隊頂住疫情壓力,攻堅克難,22天完成400個獨立基礎施工,23天完成1670噸主體鋼結構施工,25天完成屋面板及幕牆龍骨施工同時也離不開玉皇廟鎮政府前期完備的手續辦理及規劃設計等協助,當地政府成立專業服務團隊,協助園區提前設計、規劃,同時商河縣政府相關領導同志4次現場辦公、集中解決問題,從項目拿地到開工建設僅用7天、轉移供水管道僅用5天、接通污水管道僅用10天、變壓器安裝到位僅用15天。

產業園區建設規劃三期,總佔地面積378畝。二期以高端木制作、裝配式裝修、安裝部品等產品為主。三期以高端中空玻璃深加工輕鋼結構、建筑設備等產品的研發生產為主。

一期、二期建成后,二公司現有的幕牆生產基地會立即遷移轉產,預計兩年內產值將達到6億元﹔三期建成投產后,預計4年內產值將達到10億元。

爭創國際一流的建筑產業化“智”造企業

隨著國家對環保的整治力度加強,建筑產業化的推行,建筑業與工業有效結合的模式已成為趨勢。

該園區旨在打造集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綠色節能環保、高端建筑產品制造及研發於一體,具有國際一流水准的建筑產品“智”造企業。

園區通過與專業軟件公司合作開發貫穿訂單、設計、設備、生產、倉儲物流、項目現場管理、安全、環保等全生產鏈條的智能化管理系統,打造智能化生產管理體系。

園區設立科創中心,加強創新研發,推動成果轉化。其中自主研發的鋁合金耐火窗獲得了檢測認証,節能被動窗通過PHI節能認証。

未來,園區將進一步整合產業資源,形成產業集聚效應,推動裝配式裝修、安裝部品、智慧家居等產品全產業鏈發展。積極搶抓數字經濟發展先機,充分運用先進信息技術支撐高端制造產業發展,努力建設山東智能制造先進園區。到“十四五”末,爭創國際一流的建筑產業化“智”造企業。

可提供1100余就業崗位,將設培訓中心

近年來,中建八局二公司以“鐵軍”精神助力濟南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全力以赴支持濟南“北起”,推動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商河高質量發展。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通過公益行動助力商河縣青少年健康成長,捐建敬老院為五保老人晚年幸福“加碼”的同時,中建八局二公司積極發揮產業幫扶作用和造血功能,為商河經濟發展開辟一條可持續之路。

符合商河發展規劃與招商引資政策,契合企業發展實際的產業園區,就是中建八局二公司助力商河“北起”的成果之一。目前,項目一期廠房內錄用工人148名,大部分來自駐地周邊鄉鎮。園區全部建成后,預計可為當地提供1100余個就業崗位。尤為重要的是,園區還將設立培訓中心,加強對工人的全方位培訓,實實在在地將工人轉變為技術藍領,推動建筑工人、職業化、產業化。

產業園區全部建成后,預計每畝每年可為商河貢獻15萬元稅收收入,不僅有助於加速培育新興裝配式建筑產業集群,為商河打造五大主導產業夯實基礎,進一步助推新舊動能轉換,助力濟南“北起”發展,還將拉動當地第三產業發展,帶動當地居民增收致富。

與產業園區一期同步投產的苗圃基地,以精細化管理、培育精品及有特色的苗木為主,除常規苗木栽植外,還規劃了培訓、拓展、展示、科研四大附屬功能,在提供就業崗位之余,還將進一步拉動當地苗木種植業,為群眾拓寬增收渠道。

全省唯一!主體結構使用再生混凝土

再生混凝土是指摻用再生骨料配置而成的混凝土,再生骨料的主要來源是建筑固廢垃圾。相較於普通混凝土成本有所降低,而混凝土工作性、強度、外觀質量等指標與普通混凝土基本無異。這不僅符合行業未來發展趨勢,也響應了國家節能減排、保護環境、資源循環利用的戰略方針。

目前,再生混凝土已經成功運用於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東)有限公司產業園區項目臨建道路、主體結構的施工。用量已達近1萬立方米,這也是全省唯一一處在主體結構使用再生混凝的建筑。

被動式超低能耗綠色建筑被認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節能建筑之一。通過優化建筑圍護結構,最大限度地提高建筑的保溫、隔熱和氣密性,最大限度地降低對主動式機械採暖和制冷系統的依賴,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適室內環境。

目前,該園區已經封頂的綜合辦公樓,正是一座被動式建筑。

這座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綠色節能環保、高端建筑產品制造及研發於一體的產業園區,正朝著國際一流企業標准努力。(李永明 王健 孫裕澤) 

爭創國際一流的建筑產業化“智”造企業
爭創國際一流的建筑產業化“智”造企業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