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 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進鄉村振興

2020年12月04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青島 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進鄉村振興

山東省青島市在快速推進城市化、工業化,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同時,注重城鄉協調發展,大力推進鄉村振興。青島市以農業農村現代化為目標,以鄉村振興為總牽引,堅持“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先行區”定位,貫通制約鄉村振興的痛點堵點難點,實現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進,著力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走在前列。

系統謀劃,頂格推進

青島市提出實施頂格戰法,即在謀劃協調方面上提一格,在推動落實方面下沉一級,大力推動決策運行流程再造,探索實行“由上而下”的頂格協調推進機制。

考慮鄉村千差萬別的發展面貌,青島市按照沿山海河、平原和城郊等不同區域鄉村發展路徑,積極構建土地規模化、村庄布局調整、土地資源整理、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建設和鄉村“五個振興”統籌推進機制,著力讓農業獲得產業平均利潤率、讓農民群眾享受到均等公共服務,探索一條“四化”同步中城鄉深度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路子。

平台思維,優化資源配置

為了實現城鄉協調共榮,青島市注重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通過搭平台擴開放、建機制優環境等,引導更多更好資源投向鄉村。

引導資源要素投向鄉村,關鍵在於提高農業綜合效益。青島市大力推進土地規模化、組織企業化、技術現代化、服務專業化、經營市場化,提升農業產業競爭力、全要素生產率和平均利潤率。目前全市土地規模化經營率達到68%,有效解決農業規模經濟問題。培育新一代“青島金花”農業企業,打造畜牧業和農產品加工業兩條千億級產業鏈,大幅提升農業綜合效益。

著眼在更大的市場空間中配置資源,青島市打造農業“國際客廳”,在全球尋找合作者,用全球資本、人才、技術、管理等改造提升鄉村發展面貌。營商環境優良、農業行政審批事項辦理時限短,為項目引入提供了極大便利。今年,青島市簽約億元以上農業大項目15個、總投資506億元,新希望集團、中國建材、益海嘉裡等在建鄉村振興大項目779個、完成投資625億元,第一產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40.8%。

協同發力,協調發展

青島市堅持從解決區域發展、城鄉發展不平衡入手,瞄准平度和萊西兩個經濟相對薄弱地區,實施工業化、農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和提升交通基礎設施四大工程。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青島市全面實施清零專項行動,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收官戰。基本解決私搭亂建、亂堆亂放、畜禽散放養、村庄黑臭水體等突出問題,基本實現300戶以上村庄農村公廁、通戶道路硬化全覆蓋,實現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規模化養殖場污水設施全覆蓋,基本實現城鄉教育、衛生設施、城鄉養老、醫療、就業均等化。

集中力量、重點攻堅。青島市以鄉村振興為主線,由鄉村振興指揮部統籌調度各方資源力量,打破條塊分割,整合為統一的“作戰兵團”。實施機關黨組織幫扶等行動,更大范圍發揮群團組織和農民群眾力量,共同參與鄉村振興,營造出關注農村、關心農業、關愛農民濃厚氛圍。

抓鎮促村,全域提升

青島市以組織振興統領鄉村全面振興,以鎮為著力點、以村為操作點,推動各類組織和資源互聯互通、優勢互補、共建共享,實現鄉村發展融合、服務融合、治理融合。

堅持責任壓實,把權力下沉到鎮(街道),將鎮(街道)迫切需要且能夠有效承接的區(市)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應放盡放、應授盡授。

既要給鎮(街道)賦權減負,更要撐腰鼓勁。青島市派出鄉村振興服務隊,一對一幫扶20個發展滯后鎮(街道),一幫三年。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進駐平度市仁兆鎮,幫助引進項目8個,增加稅收近500萬元,推動由農業大鎮向農業強鎮加快轉變。

數據來源:中共青島市委農業農村委員會辦公室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4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