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法院:在線打官司 調解化糾紛

本報記者 張 璁

2020年12月03日11: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山東濟南,某房地產項目開盤時,購房者曾蜂擁而至。然而開發商非法擴大規劃許可建筑面積、任意變更規劃設計方案和施工圖、改變建筑物內部空間布局,導致商業用房實際面積嚴重縮水,無法正常使用。5000余名業主通過各種渠道表達訴求,強烈要求退房退款。

規模大、人數多、案情復雜,棘手問題擺在了法院面前。濟南市歷下區法院爭取多部門支持,用法治化手段協同推進糾紛化解處置工作。辦案人員介紹,如果案件一下子全部進入訴訟程序,壓力會非常大,周期也會很長。法院決定引入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通過“人民調解+司法確認+依法執行”方式一攬子化解。人民調解和司法確認程序不收取訴訟費用,沒有二審和再審程序,可以大大減少購房群眾的維權成本,節省司法資源。從立案審批、司法確認到案件執行、綜合保障,法院7個小組進駐退房退款現場,及時研究工作中出現的法律問題。

截至今年10月,該案共收到人民調解、完成司法確認、立案執行6000余件,發放案款26億余元,節省訴訟費用超過4700萬元,圓滿完成了涉案房地產糾紛化解處置工作,數千名業主了結了壓在心底多年的煩心事。

在東營市東營區法院,專職調解員被形容為“不穿法袍的法官”。他們曾碰到一起棘手的遺產糾紛案件:一家姐弟四人為了爭遺產,鬧得不可開交,家庭矛盾激化,最后尋求法律解決。當糾紛擺在調解員楊亮澤面前,他仔細分析矛盾根源,找出化解突破口,一對一、背靠背地單獨與當事人拉家常、說親情、講法律,然后把姐弟四個聚到一起,讓大家認識到家庭和睦最為寶貴,不是金錢可以換來的。最后糾紛圓滿解決,姐弟也重歸於好。楊亮澤感慨萬千:“調解工作完成了老人的遺願,也挽救了一份姐弟親情。”

東營區法院院長解旭明介紹,訴源治理和多元解紛,讓更多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法院民事案件收案呈現下降趨勢。

“訴訟服務中心是人民法院離群眾最近的場所,我們要用最強的力量、最好的空間、最優的服務來建設,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山東高院院長張甲天介紹。升級后的訴訟服務中心較以往功能更加強大:多元解紛、分調裁審、立案服務、審判輔助、涉訴信訪、法治宣傳等功能在這裡都能實現,群眾可以在專門的調解室接受調解、在速裁審判區進行速裁等等,真正實現了一站辦理、一網通辦。

今年6月1日起,到山東法院打官司,從立案、訴調到審理、執行等所有流程都在網上辦理,通過全流程網上辦案,最大限度減輕群眾訟累,讓當事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目前全省法院電子送達用時由原來的平均15天轉變為一鍵送達,送達周期同比減少30天,利用互聯網審理案件4.9萬件,實現了“審判執行不停擺、公平正義不止步”,切切實實讓群眾感受到了司法的溫度。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3日 第 1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