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為殘疾人大學生開辟就業“快車道”

2020年12月03日09:50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濟南:為殘疾人大學生開辟就業“快車道”

殘疾人是特殊群體,殘疾人大學生又是特殊群體中的特殊人才。盡管殘疾人身體有缺陷,但這些殘疾大學生有自身特點,完全可以揚長避短,找尋到適合自己的崗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就業壓力相比往年更大。為促進殘疾人大學生就業創業,省、市、區三級聯動,千方百計摸清每一位應屆高校殘疾人畢業生的就業服務需求,開展針對性的就業服務活動,為有需求的殘疾人大學生提供政策咨詢、職業能力測評、心理咨詢、職業介紹等一對一就業指導,多措並舉努力為應屆殘疾人大學生開辟就業“快車道”。2020年,全市124名高校殘疾人畢業生就業率達100%。

用好大數據

實現殘疾人大學生就業“私人訂制”

今年7月,家住白馬山街道的殘疾人小雨一拿到大學畢業証,就與一家知名教育機構簽約,成為不少同學羨慕的對象。對自己找工作的經歷,小雨坦言“基本沒費勁,全靠殘聯‘大數據’幫忙”。原來,早在今年4月街道殘聯工作人員就找到小雨,幫她在省殘疾人技能提升與就業創業服務平台的“雲招聘”上投了簡歷,並篩選了相關企業進行崗位分析。隨后,小雨接受了濟南市高校殘疾人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一畢業就找到自己心儀的工作。

小雨的成功就業離不開殘聯工作人員一對一的服務,與此同時,大數據“功不可沒”。據了解,今年以來,市中區殘聯結合轄區內高校殘疾人畢業生具體情況,對應屆高校殘疾人畢業生著力構建就業市場對接、就業指導服務、就業信息匹配、就業數據追蹤的“四位一體”精准就業指導服務體系,努力提升畢業生就業質量。開發殘疾人就業崗位30多個,實現了以市場為導向的定崗、定向培訓;實行一人一檔,對其實施崗前求職技巧、崗中職場思維、崗后再就業等全覆蓋的職業發展指導;依托省、市“雲平台”精准推送求職招聘信息;開展就業數據的精准追蹤及調查,追蹤畢業生就業狀況、簽約情況、年薪收入及用人單位調查等方面數據,建立培養與就業多向溝通反饋渠道,提高招生工作科學化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實現了應屆殘疾人大學生就業率100%。

擦亮就業服務品牌

打造殘疾人文化創意產業基地

平陰綠澤畫院是我市首家殘疾人文化產業培訓就業基地。去年,畫院晉身為“國字號”,入選“全國殘疾人文化創意產業基地”。為了助力殘疾人大學生就業創業,今年平陰縣殘聯以創新項目“平陰綠澤畫院‘石裡畫香’培訓就業項目”為抓手,全面開展殘疾人培訓就業供求信息摸底調查,依托智慧殘聯大數據信息平台初步篩查出符合培訓條件的殘疾人,由畫院聯合各街鎮通過逐一電話或上門的方式,再次篩選出有培訓意願符合培訓及用工條件人員,開展“個性化”培訓,形成“需求+培訓+就業”精准服務閉環機制。截至目前,畫院已開設了油畫、石藝雕刻、電商運營、制香、制陶5個班次,培訓8期321人次,這其中不乏殘疾人大學生。

在歷城區,區殘聯通過了解高校殘疾畢業生的就業需求,樹立職業理想,幫助他們找到與興趣、能力一致的職業,通過培訓提升殘疾人大學生的就業機率。與此同時,區殘聯還多渠道開發就業平台助力畢業生就業。通過積極開展各類豐富多樣的線上招聘,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和就業機會。

一對一跟蹤服務

助力應屆殘疾人大學生就業

殘疾人就業面臨各種挑戰,因此對殘疾大學生的就業指導就顯得尤為重要。從4月份開始,槐蔭區殘聯就對轄區應屆高校殘疾人畢業生進行就業跟蹤服務。通過街道辦事處對接畢業生,填寫就業服務統計表及就業服務跟蹤表,每月調度一次,適時為畢業生提供職業培訓、就業創業職業指導、職業介紹等服務。截至目前,該區有就業意願的應屆大學生已全部就業。

在鋼城區,區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親自“出馬”,與未就業的殘疾學生進行“一對一”、“面對面”交流,掌握他們的殘疾類別、所學專業、特長、求職意向、適崗能力等,並面向全區用人單位進行逐一排查分析,找准單位進行推介對接。截至目前,該區應屆殘疾人畢業生已全部就業。

今年7月份以來,萊蕪區殘聯針對未就業的應屆殘疾人大學生專門“定制”了就業幫扶計劃,通過定期發布招聘信息,定期舉辦人才招聘會和推薦用工企業,助力他們找到自己心儀的工作。(沙文婧)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