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造”國內最高速跨座式單軌列車成功試跑

2020年12月03日09:3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圖為新一代跨座式單軌列車。

人民網濟南12月3日電(記者 侯琳良)記者從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獲悉,日前新一代跨座式單軌列車在試驗線上成功試跑,正式下線。列車由該公司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是目前國內速度等級最高的跨座式單軌列車。該車兼具地鐵與單軌列車技術優勢,標志著我國在跨座式單軌車輛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據介紹,新一代跨座式單軌列車基於永磁牽引的大運量跨座式單軌,創新性採用寬輪距雙軸轉向架,整車高度適應於地鐵A型車盾構機隧道,車輛最高運行速度為100km/h,具有“速度快、爬坡能力強、轉彎半徑小、載客量大、安全可靠、噪音低、節能環保、全壽命周期成本低”等突出優勢。

列車車體寬3098mm,可根據運營需求實現2節、4節、6節、8節靈活編組,6編組最大載客量為1400人,整車使用壽命長達30年。列車可以通過60‰的坡道和50米曲線半徑的線路,對復雜地形地質的適應性強。

跨座式單軌俗稱“空中列車”,特點是其軌道非傳統的兩條平衡路軌,而是單條帶形鋼筋混泥土梁體,車輛用的是橡膠輪胎,騎跨在軌道梁上行駛。目前在世界各國盛行,廣泛用於城市骨干線、輔助線、機場連接線、觀光線等。

記者了解到,跨座式單軌的工程造價約為地鐵的1/3,能夠友好兼容城市既有交通系統,運行速度、載客量和快速乘降與B型地鐵相當,特別適合大中運量、地形地質復雜、希望有效控制城軌建設費用,展示城市景觀的城市。眼下國內多個城市已規劃或有規劃意向。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