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加快發展海洋經濟 海洋漁業等五大產業規模居全國第一

2020年12月01日09:23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山東加快發展海洋經濟 海洋漁業等五大產業規模居全國第一

山東省政府新聞辦11月30日舉辦“‘十三五’成就巡禮”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五場,介紹山東海洋經濟(海洋產業)發展成就。到2019年底,山東省海洋漁業、海洋生物醫藥產業、海洋鹽業、海洋電力業、海洋交通運輸業等5個產業規模居全國第一位。

近五年來,山東省大力推進海洋強省建設,海洋生產總值佔全國的比重達到16.3%。2019年,實現海洋生產總值1.46萬億元,繼續居全國第二位,同比增長9%。

海洋牧場建設全國領跑,水產品產量、產值等主要統計指標連續20余年位居全國首位。山東省是國家唯一的海洋牧場建設綜合試點省份,目前,有省級以上海洋牧場示范區(項目)達到105處,其中,國家級44處,佔到全國的40%,穩居全國首位。海洋牧場的建設,將山東省以往在沿海-5米以下范圍的傳統養殖,推到-15米以下范圍的近遠海區域。

海洋交通運輸業是山東省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建設的重要支柱產業,產值規模超過1200億元。港口吞吐量全國第二。五年來,山東省形成了以青島、煙台、日照三大港為主要港口,威海、濰坊、東營、濱州等地區性重要港口為補充的沿海港口群發展格局,與世界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個港口實現通航,綜合實力居沿海省份前列。

“十三五”期間,山東省加快發展高端海工裝備制造業,初步建成船舶修造、海洋重工、海洋石油裝備制造等三大海洋制造業基地。主攻海洋核心裝備國產化,支持“夢想號”大洋鑽探船等大國重器建設。在深海技術裝備領域,蛟龍號、向陽紅01、科學號以及海龍、潛龍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深遠海裝備投入使用。

山東省建設“藍色藥庫”,海藻酸鹽產能全球第一。海洋生物醫藥產業是我國最具潛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其復合增速是海洋生產總值增速的2倍。山東省是海洋生物醫藥產業大省,產值超過200億元,約佔全國的比重的一半。“十三五”期間,山東省設立總規模50億元的“中國藍色藥庫開發基金”,創建山東省海洋藥物制造業創新中心。(范俐鑫 李曉彤)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