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陽區行政審批服務局: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政務服務

2020年11月30日13:5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近年來,濟陽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堅持“圍繞服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服務”的工作思路,以黨建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創新打造“濟水凝心·陽光服務”黨建特色品牌,探索出一條符合基層實際的“黨建+政務服務”新路子。

發揮黨員模范作用 打造政務服務標准化的“濟陽樣板”

為加強黨員干部理論武裝,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淬煉黨性、永葆本色,濟陽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積極開展了“五星級經濟發展服務生”評選活動。

“我們從局機關、政務服務大廳、審批后台評選出了36名五星級經濟發展服務生。”濟陽區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憲亮告訴記者,局機關每半年評定一次,通過民主投票和述職演講最終確定8名。評選結果與年底評先樹優、各種榮譽上報直接挂鉤,將干部的管理納入日常考核機制中,讓黨員干部走在前、作表率,樹起機關黨建風向標。如黨員齊娟同志,去年兩次評為五星級經濟發展服務生,年底考核被確定為優秀等次,在全區的科學發展考核中表彰為先進個人。

為進一步優化服務,濟陽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將服務陣地前移, 在二樓、三樓東西兩側都設置紅色幫辦代辦區, 組建24人的幫辦代辦團隊,配有8名黨員,實行1名黨員帶2名工作人員的模式,從而帶動整個團隊的服務水平,為群眾提供業務咨詢、材料預審、外網申報等服務。

按照之前的辦理流程,群眾咨詢一個業務,是先取號、等待、叫號,但是到窗口也就幾句話就問明白了。推行服務前置化后,直接的幫辦人員進行解答。如辦理不動產証,先由幫辦人員進行材料預審,預審合格以后再取號到窗口辦理,實現了讓群眾少走一步,讓辦事減少一環,讓服務更進一層。

“這個區域作為服務群眾的第一關,也是最累的崗位,每個團隊平均每天接待300-500名辦事群眾,我們的黨員沖鋒在前,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李憲亮自豪地表示。

在黨建工作標准化的引領下,濟陽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積極推行政務服務標准化,全市首創大廳管理“8S”標准,既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HITSUKE)、安全(SECURITY)、服務(Service)、效率(Speed)八個方面。如物品擺放的標准化,桌面物品均根據位置標識貼定點擺放,做到物品定格、定容、定位,使窗口區域規范有序。又如服務禮儀標准化,要做到“十要十不”。同時,該局的黨員主動加班加點,推行延時服務、預約服務、“周末不打烊”等,全力提升“8S”標准中的服務和效率,打造了政務服務標准化的“濟陽樣板”,這在全市乃至全省也是首創。

服務鏈上的黨支部:高質量政務服務刷新“濟陽速度”

6月18日,在達沃智慧產業園招商簽約會上,達沃集團與潤健公司現場拍板聯合成立潤沃科技(山東)有限公司,落戶濟北開發區。當時,因施工導致審批總台供電中斷,無法登錄審批系統。這時,濟陽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市場准入科的2名黨員主動提出到商河縣借用審批系統為公司辦理注冊手續。當天16:00,新公司法人拿到營業執照,整個過程僅用了3個小時,讓辦事企業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一次辦成”的“濟陽效率”。

這是該局審批后台黨支部的故事。

“我們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將局裡所有黨員納入黨總支統一管理,黨總支下設局機關、政務服務大廳和審批后台三個支部,局機關下設五個黨小組,審批后台下設三個黨小組。”濟陽區行政審批服務局機關黨支部書記劉娟介紹說,我們把黨支部建在服務鏈上,把黨小組嵌在窗口上,把黨員作用發揮在崗位上,用黨建的凝聚力匯聚服務的核心力,實現黨建與審批服務的深度融合。

目前,審批后台黨支部有工作人員194名,其中黨員21名,支部下設三個黨小組。為服務企業和工程建設項目,建立了黨員責任網格體系,設立項目管家,通過“定格、定人、定責”的方式,全力推動項目建設高質量發展。

記者了解到,濟陽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各黨支部定期開展多樣的黨建活動,打造各自的出彩點和閃光點,形成了一支部一特色、一黨員一旗幟,讓具有紅色特征的黨建元素扎根在每一個角落。同時,該局充分發揮“黨建帶團建”的作用,通過文明騎行、合唱比賽、禮儀培訓、戶外拓展訓練等活動,活躍機關生活,極大的激發這支年輕隊伍服務群眾的內生動力。

黨旗飄揚,黨徽閃耀。李憲亮表示,我們將不忘“為民”初心、牢記“服務”使命,把“濟水凝心·陽光服務”黨建品牌樹牢、擦亮、做強,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政務服務。(尹曉琳)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