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智慧經濟發展高峰論壇暨年度經濟人物頒獎盛典舉行

2020年11月29日16:3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淄博11月29日電(談媛)11月28日上午,2020智慧經濟發展高峰論壇暨年度經濟人物頒獎盛典在淄博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600多位企業家齊聚淄博,在科技、政經、產業、金融等領域進行智慧對話。

2020智慧經濟發展高峰論壇暨年度經濟人物頒獎盛典圓桌對話《論產業賦能及轉型升級(攝影 談媛)

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出席論壇並發表致辭。他在致辭中提到,淄博一直以來是山東全省乃至全國重要的工業城市,工業氛圍濃厚,產業基礎厚實,產業門類齊全,體系完善配套能力強的優勢,是孕育智慧經濟的良田。同時,淄博也存在產業結構較重,資源依賴性較強,產業與企業活力不足,產業生態不健全等方面劣勢,但是這些劣勢恰恰是智慧經濟智聯裂變的空間所在。

2019年以來,淄博市立足實際,確定了“以創新綠色、動能轉換優存量,以著眼未來、高端引領擴增量”的產業發展思路。按照五個優化的主攻方向,導入工業互聯網大數據、5G等先進技術,推動傳統產業全產業鏈優化升級,堅持一手抓增強崛起,大力實施新材料、智能裝備、新醫療,電子信息,四強產業攀登計劃,超前布局人工智能、無人駕駛、氫能等戰略新興產業,搭建起新的產業集群,通過大力發展智慧經濟,著力推動產業鏈現代化,加快促進現代產業體系,做好產業優和闊兩篇文章。

“淄博堅定地喊出了‘讓企業家站C位’,將‘重商、親商、安商、富商’不斷推向實處。此次從我們與淄博達成意向到會議落地,隻歷時20余天。這讓我們深切地感受到了淄博市在建設優良營商環境、歡迎企業投資落戶上的真心實意。”師董會(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海平說。

為傳播優秀企業家智慧、展現優秀企業家風採,會議上頒發了2020中國智慧經濟十大影響力企業家、2020中國企業年度經濟人物等獎項。其中,淄博華光國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蘇同強獲“2020中國智慧經濟十大影響力企業家”稱號,英科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方毅獲“2020中國企業年度經濟人物”稱號,山東新城建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岳可江獲“2020中國智慧經濟十大創新人物”稱號,山東金誠石化集團有限公司榮獲“2020中國智慧經濟十大標杆企業”稱號。

兩天的論壇中,眾多政經權威、商界領袖和科學家、經濟學家結合自身領域,為助力淄博經濟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中國國情調研中心常務副主任、中國智慧工程研究院院長余延慶就智慧工程進行了介紹,他表示:“盡管我是第一次來淄博,但相信下一步通過我們的優勢和資源探討,我們將在淄博建立信息化的智慧工程融創產業園,為淄博的發展做出貢獻。

而對於淄博的文旅產業,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專家賈雲峰提出了自己的見解:“美食是淄博重要的標識,淄博獨特的夜生活也為這座城市增添了市井氣與煙火氣,正所謂‘美食、美器、美材’。大健康產業也是淄博文旅的突破點。”

除了各界大咖共話淄博未來發展外,為廣泛倡導企業家之間傳播先進商業智慧、拓展產業合作以及推動淄博地區企業合作及招商引資,論壇期間還舉辦了“淄博招商引'智'大會”,開設淄博招商引“智”大咖座談會、為淄博地區項目助力的項目路演會、以及促進企業家間合作發展的智慧創新論壇等活動。

2020智慧經濟發展高峰論壇暨年度經濟人物頒獎盛典現場(攝影 談媛)

當前,淄博正處在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的拐點期,加速崛起的關鍵期。在這樣的形勢下和時間結點上,智慧經濟將是淄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