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理論研討會在濟南召開

2020年11月29日10: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29日電(宋翠)11月27日,由山東省農業科學院發起的“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理論研討會在濟南召開。本次理論研討會由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農村部科技發展中心、山東省農業科學院和農民日報社共同主辦,山東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辦公室、省政府研究室、省科技廳指導。

山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農科院黨組書記張合成、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院長唐忠等先后發言。來自全國農業科研、管理、理論戰線和“三農”一線的130余名同志參加會議。

開幕式上,山東省農業科學院黨委書記李長勝代表會議發起單位作主旨發言。

山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會議並致辭。(山東省農科院供圖)

楊東奇在致辭中指出,“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一頭連著“農業”,這一國之根本,事關國民經濟的“壓艙石”“穩定器”﹔一頭連著“科技”,這一強國之路,事關科教興國、創新驅動國家戰略,具有重要的理論研究價值。當前,在把握新階段 、貫徹新理念 、構建新格局的形勢下,必須堅持把農業科技自立自強作為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戰略支撐。山東作為“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的首倡之地當有首作之為,召開“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理論研討會正當其時、十分必要,希望大家深入研討,形成具有較高水平、支撐農業科技發展的理論成果,為全面提升農業科技創新能力,讓農民挑上農業現代化的“金扁擔”貢獻全部智慧和力量!

中國農科院黨組書記張合成出席會議發言。(山東省農科院供圖)

張合成發言時表示,召開本次理論研討會,對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科技自立自強,意義十分重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擘畫發展藍圖、規劃實踐路徑、作出戰略部署,為農業科技工作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我們農科院系統要真抓實干,勇攀高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科技強國和農業強國作出更大的貢獻。

李長勝發言時說,七年來,山東省農科院始終將貫徹落實“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重要指示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練好內功,讓翅膀堅強有力”“強化支撐,將翅膀插在齊魯大地上”有機結合,在科研立項經費、基地條件建設、人才引進培養、國際交流合作、重大成果獎勵、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連續邁上新台階,為山東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下一步,將以“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為總戰略,以“農業科技現代化”為總目標、以“實干興院”為總要求、以“推倒四面牆、迎來八面風”為總基調,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加快構建現代科研院所治理體系,不斷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為山東農業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會上,與會專家暢談了“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重要指示的基本內涵、理論價值、現實意義和實踐探索,對形成以“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為核心的理論體系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全國農科院系統討論形成了《濟南共識——“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農科宣言》。

近年來,山東省農科院苦練內功,深化改革,出台“1+8”人才改革制度,首創“第一所長”“產業研究員”兩項制度﹔破解科研和經濟“兩張皮”,出台“1+7”成果轉化改革制度,首創建立省級農科院院所兩級法人治理結構下的成果轉化管理新模式,今年10月31日,成功舉辦山東省首屆農業科技成果拍賣會,該院24項成果拍出1.1045億元。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